张风雷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并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并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点击数:685 更新时间:2019-07-04 00:05:30

2019年7月2—3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当选新一届“中宗和”理事会理事。

2019年7月2日下午,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友谊宾馆友谊宫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

2019年7月3日上午9时,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和中央统战部、中联部、外交部、民政部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马英林副主席代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章程(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主持人名单。

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主持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的主持下,召开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并根据秘书长提名,任命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审议通过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小组、青年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任命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小组、青年工作小组组长。

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复会,宣布当选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宣布任命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妇女工作小组组长、青年工作小组组长名单。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致辞,向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和“中宗和”新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的书面讲话。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发表讲话,对,“中宗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表示祝贺,并提出工作要求。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体与会人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和选举产生的“中宗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宗和”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遵循“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积极主动宣介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状况,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宗和”已经成为宣介我国宗教政策的重要窗口,成为全国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1.jpg

汪洋强调,新一届“中宗和”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在国际上讲好宗教的中国故事,掌握宗教政策,提高学识素养,以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宗教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宗教界人才队伍,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1.jpg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参加会见。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于1994年7月由我国著名宗教界人士赵朴初、丁光训发起,主要由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代表性人士组成。“中宗和”第五届委员共127人,其中宗教界人士117人。

第五届“中宗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

常务副主席:邓宗良;

副主席:演觉,李光富,杨发明(回族),房兴耀, 马英林,徐晓鸿,吴巍,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帕松列龙庄勐(傣族),张凤林,马中平(回族);

秘书长:喇灿(藏族);

副秘书长:普正,黄信阳,阿地里江·阿吉克里木(维吾尔族),沈斌,顾梦飞,高叶(女);

妇女工作小组组长:黄至安(女);

青年工作小组组长:印顺。

第五届“中宗和”理事会理事(共26人,按姓氏笔画排序):马中平(回族),马英林,孔梅(女),邓宗良,印顺,吴巍,张凤林,张风雷,李光富,杨发明(回族),沈斌,阿地里江·阿吉克里木(维吾尔族),卓新平(土家族),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帕松列龙庄勐(傣族),房兴耀,徐晓鸿,顾梦飞,高叶(女),黄至安(女),黄信阳,普正,喇灿(藏族),窦文(女),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演觉。

相关报道见:http://www.cppcc.gov.cn/ccrp/2019/07/08/ARTI1562550759457523.shtml、http://tv.cntv.cn/video/VSET100034782842/baa000fe83964a14a49e88ba1fb53fcc、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7/03/c_1124706729.htm、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9/0704/c1001-31212166.html?utm_source=UfqiNews。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汪洋会见与会人员并讲话

微言宗教 7月3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与会人员并讲话。

汪洋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和选举产生的“中宗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宗和”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遵循“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积极主动宣介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状况,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宗和”已经成为宣介我国宗教政策的重要窗口,成为全国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汪洋强调,新一届“中宗和”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在国际上讲好宗教的中国故事,掌握宗教政策,提高学识素养,以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宗教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宗教界人才队伍,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参加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宗和”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继续当选为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并发表了书面讲话。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