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教授出席“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建明教授出席“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点击数:922 更新时间:2019-05-28 11:21:27

2019年5月25,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并以《老子与道教关系的再认识——以“道祖”概念为中心》为题作主题发言。

2019年5月25日,“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在河南嵩山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河南省道教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贾俐女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赵文洪研究员,登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卢青,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方丈黄至杰道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道教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汪桂平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后,詹石窗教授以《重新认识道教与民间信仰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为题、吕锡琛教授以《论唐玄宗李隆基援佛释<老>的诠释思想》为题、张广保教授以《陈抟师承、著述考辨》为题、何建明教授以《老子与道教关系的再认识——以“道祖”概念为中心》为题、张得水副院长以《从文物和遗迹看武则天的道教信仰》为题、黄至杰道长以《河南道教在中国道教中的地位与现状》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道教学院、陕西社科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郑州市委党校、四川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针对中国道教、中国本土宗教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学者认为,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丰富的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文学艺术、科学医术、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生活,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集大成者。这也是召开“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深入研讨道教以及中国本土宗教的意义所在。

相关报道见:http://iwr.cass.cn/xw/201905/t20190528_4907728.shtml


“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在嵩山召开

2019年5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年5月25日,“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在河南嵩山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河南省道教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贾俐女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赵文洪研究员,登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卢青,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方丈黄至杰道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道教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汪桂平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文洪研究员向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国宗教学会道教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专家、道长们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更大的贡献。

 

 

登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卢青书记介绍了登封的历史、嵩山的宗教资源,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指出,道教研究实际上对中国的宗教学学科建设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号召全国的道教学术研究同仁共同推动中国道教以及本土宗教研究。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认为,嵩山曾经是道教上清派的重镇,在中国道教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方丈黄至杰道长代表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以及中岳庙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黄至杰道长系统介绍了中岳庙的历史发展以及当代发展,并表示中岳庙愿意为中国道教研究以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道教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汪桂平研究员回顾了中国道教研究的历史,目前全国高校的道教研究机构的发展状况,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的发展脉络。

 

嵩山是道教的圣地。道教文化博大精深,根植传统,体系圆融,顺乎天道,合乎人情。道教文化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习俗密切结合,与儒学、佛教共同塑造了中国人的心理特征,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道教自有其不朽之精神!近年来,道教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宫观恢复等各方面都取得巨大的成果。道教完全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和发展。

 


詹石窗教授作《重新认识道教与民间信仰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主题发言

 

 

吕锡琛教授作《论唐玄宗李隆基援佛释<老>的诠释思想》主题发言

 

 

张广保教授作《陈抟师承、著述考辨》主题发言

 

 

何建明教授作《老子与道教关系的再认识——以“道祖”概念为中心》主题发言

 

 

张得水副院长作《从文物和遗迹看武则天的道教信仰》主题发言

 


黄至杰道长作《河南道教在中国道教中的地位与现状》主题发言

 

在现代社会,中国道教胸襟开阔,不断探讨自身的教理教义,挖掘其中适合现代社会的因素,关注当下社会的需求,主动关注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我们深信,古老的道教必然拥有光明的未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道教学院、陕西社科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郑州市委党校、四川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针对中国道教、中国本土宗教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广大专家学者都认为,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丰富的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文学艺术、科学医术、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生活,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集大成者。这也是召开“第二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深入研讨道教以及中国本土宗教的意义所在。(道教之音现场报道)

 

 

 (来源:道教之音网)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