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出席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教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出席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教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622 更新时间:2019-05-27 22:03:01

2019年5月25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教学术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905/t20190528_275537.htm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教学术研讨会

2019年05月27日 21:45:00  中国佛教协会  

               

佛教在线北京讯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缅怀70年来新中国佛教界前辈的功绩,梳理总结70年来中国佛教实践经验与教训,展望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佛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小型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5月25日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召开。

中国佛教协会演觉副会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古老的中国佛教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守佛陀本怀,发扬优良传统,历经风雨考验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指出,全面深入地回顾总结70年来中国佛教的新生与发展,是一项艰巨而重大的工作,需要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需要学术界的朋友们和佛教界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组织佛教界、学术界有关专家学者、法师举行学术研讨会,梳理总结70年来中国佛教发展历史与经验,缅怀70年来前辈大德的深切悲愿与广大功德,继续探索和实践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展望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美好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的继承和弘扬需要佛教界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他希望,学术界与佛教界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创造中国佛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净化人心、服务人群,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杨曾文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从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角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学术界和佛教界携手努力、良性互动,在佛教学术研究、佛教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他表示,宗教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佛教文教事业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学术界和佛教界的共同努力和良性互动。他希望从事佛教研究的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特长,考察和挖掘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结合当代社会和形势的需要,开展佛教现状、现实问题的考察调研和对策研究,促进佛教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的发展以及社会慈善、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为当代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适应时代发展做出贡献。

在为期1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省民族研究所、广东韶关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以及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近20位专家学者、法师围绕会议主题作了论文发表和学术交流。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以圆瑛、喜饶嘉措、赵朴初等为代表的前辈高僧大德的引领下,佛教界在新中国的大家庭里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古老的中国佛教迎来温暖的春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艰难曲折中拓荒重建,从恢复振兴走向健康发展,一座座庄严的殿宇得以修复,一批批佛教人才得以茁壮成长,创造了光辉的历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