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守诚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南台湾的道士、道坛与科仪”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姜守诚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南台湾的道士、道坛与科仪”

点击数:831 更新时间:2019-05-21 21:28:24

2019年5月21日下午,我所姜守诚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南台湾的道士、道坛与科仪”。

在讲座中,姜守诚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台南地区在台湾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随后指出,台湾道教的特点在于宫观管理和道士是分开的,基本上以火居道士为主,全真派几乎没有。王爷庙在台湾最为活跃,其往往与流行于海峡两岸的瘟疫信仰和送瘟王醮仪式相关。台湾道士群体可分为“红头”和“乌头”道士,在职能和传承谱系上亦有不同。姜守诚教授介绍了南台湾道士群体的代表人物及其与学者等社会阶层的互动关系,并在讲座最后指出,随着葬仪社的介入,南台湾的道坛和科仪发展也在面临新的挑战。

讲座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主持,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及哲学院2018级本科生、各年级硕博研究生和部分其它院系的同学共60余人参加了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