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惟善出席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惟善出席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点击数:962 更新时间:2019-05-13 22:07:36

2019年5月13日,我所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5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在宜春举行。

在揭牌仪式上,宜春市委常委、宜春市委统战部部长钱薇,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先后致辞,并共同为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研讨会,11位学者、法师分别发言,众人围绕着宜春禅宗祖庭文化进行精彩论述并提到独特见解。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也让众人对禅宗祖庭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充分肯定了宜春深厚的禅宗文化底蕴,也为宜春禅宗祖庭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强的驱动力。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2340.shtml


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题研讨会在宜春举行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唐雪凤       时间:2019-05-13                              

导读:一花开五叶,三叶在宜春。禅宗五家中,就有沩仰、临济、曹洞三家发源于宜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揭牌仪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宜春市委常委、宜春市委统战部部长钱薇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大和尚希望宜春佛教界共同携手,打造禅宗圣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众人共同为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龚隽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伍先林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习细平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良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宜春学院教授陈荣庆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惟善法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刘丹代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欧阳镇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辽宁大学副教授郭延成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宜春学院教授杨永俊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宜春学院讲师杨玉飞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宜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先和表示此次活动标志着宜春佛教界的发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圣愿法师表示宜春市佛教协会将以文化基地为平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菩萨在线江西讯 5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专题研讨会在宜春举行。9时举行揭牌仪式,宜春市佛教协会会长、慈化寺住持圣愿法师主持。

宜春市委常委、宜春市委统战部部长钱薇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希望众人在研究宜春禅宗文化的同时也要学习高僧大德的精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希望宜春佛教界共同携手,打造禅宗圣地。

随后,钱薇、赵文洪、林剑卫、纯一大和尚共同为宜春禅宗祖庭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研讨会,11位学者、法师分别发言,众人围绕着宜春禅宗祖庭文化进行精彩论述并提到独特见解。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也让众人对禅宗祖庭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充分肯定了宜春深厚的禅宗文化底蕴,也为宜春禅宗祖庭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强的驱动力。

下午17时研讨会圆满落幕,宜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先和表示此次活动标志着宜春佛教界的发展。

圣愿法师表示宜春市佛教协会将以文化基地为平台,继续深入探索宜春禅文化中有利于丰富社会主义的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内容,有效地挖掘宜春禅宗文化的丰富资源,推动宜春禅宗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传播、发展和创新。

宜春是禅都,因为禅宗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三位大师都在宜春有过重大贡献。一般认为,确定禅宗教义的是六祖慧能,大兴禅宗道场的是马祖道一,始创禅宗戒律的是百丈怀海。宜春是慧能弘道传法之地;靖安宝峰寺是马祖道一所建重要道场,也是其圆寂之地;奉新百丈寺是怀海大师的住持修行之所,也是立下“天下清规”之地。佛教史上两大重要改革创新均发生在宜春,史称“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

一花开五叶,三叶在宜春。禅宗五家中,就有沩仰、临济、曹洞三家发源于宜春。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题词“宜春是禅宗圣地”。 禅宗非以宜春起,但禅宗的成型及繁荣却主要在宜春。诸多禅宗祖庭集中于宜春这方净土,无数法门龙象开堂说法于宜春的群山峻岭之间。(现场记者:唐雪凤 桑强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