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举办学术讲座“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当代佛教”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举办学术讲座“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当代佛教”

点击数:560 更新时间:2019-05-08 10:39:40

2019年5月7日下午,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当代佛教”。

在讲座中,张雪松教授指出,“宗教”既作为一种概念,更作为一种体制,在近代从西方引入中国。晚清民国以来,宗教、迷信的二分,宗教“界别”的构建,开启了包括佛教在内的中国传统宗教现代化的历史格局。1949年以来,“宗教”概念受到“极左”思潮的污名化;改革开放以来拨乱反正,当代佛教在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又经历了十分不同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讲座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主持,我所姜守诚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戴继诚教授,以及我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