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魏德东主持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宗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魏德东主持会议

点击数:812 更新时间:2019-05-14 13:43:18

2019年5月4—5日, 宗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我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会议。

5月4日至5日,宗教与慈善公益学术研讨会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会议由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美国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

研讨会围绕汉传佛教传教师与社区信仰服务结合与运作议题,就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服务、促进宗教慈善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汉传佛教在社会活动中的参与度和意义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探讨。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2281.shtml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905/t20190513_275204.htm


本性法师一行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于“汉传佛教传教师与社区服务”论坛发表演讲

2019年05月13日 16:52:00 佛教在线 点击:0次

 

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创会理事长本性禅师与参加论坛的部分学者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海外讯 为构建汉传佛教传教师系统,服务欧美社区,推动中国佛教于欧美的本土化传播与发展,近日,由美国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与语言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美国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承办的“汉传佛教传教师与社区服务”论坛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论坛由哥伦比亚大学格瑞杜特教授主持,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创会理事长本性禅师代表主承办方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论坛总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柏克莱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加利福尼亚南部大学、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佛学院、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及有关寺院、学校、医院的佛教界人士、大学教授、专家学者、佛教传教师等50余人与会,逾30名与会者作论文发表演讲,就汉传佛教传教师系统的建立,进行探讨,贡献卓见。

本性禅师作《中国佛教的人本主义理念与人道主义实践》的演讲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广东省佛协常务副会长、广州大佛寺方丈耀智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振冠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能仁法师,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博士生牙伟鹏先生与白伊曼先生,宝岛台湾慈济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居士等应邀赴美与会,提供论文并现场发表演讲。

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作论坛总结

耀智法师与众分享的是《癌症康复与生命关怀》,因其“宗教+科学”的观念,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与共鸣。该演讲者从“理论基础,实施举措,实际效果”三个方面,谈癌症康复与生命关怀,如“佛教教义调心,传统运动调身,营养干预调病,终极关怀导归”。并以临床科学数据,论证实际效果,成为论坛一大亮点。

本性法师的论文为《中国佛教的人本主义理念与人道主义实践》,着重强调菩萨道精神对佛教传教师系统建立的指导作用。

振冠法师与能仁法师,对太虚大师的佛教传教师思想进行了挖掘与疏理,太虚大师的这一思想,对未来中国佛教传教师系统的建立,意义甚大。魏德东教授则对美国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近年认证、授戒、培训、服务汉传佛教传教师的活动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与不足,并肯定该中心对汉传佛教传教师系统建立探索及其意义。

论坛还达成多项共识:如,早日完成与会人员的论文结集成书,以中英文出版发行;于适当的时间,举行第二届“汉传佛教传教师与社区服务论坛”。

本性禅师应邀走访纽约佛教界,图为与通智大和尚合影留念

应邀走访美国闽籍社团,与社团主要领导人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本性法师一行还参访了纽约的的佛教界,受到纽约佛教界领袖通智法师、品道法师、宽能法师以及杨能樑大居士的热情接待。同时,亦应邀走访了闽侨社团,受到热烈欢迎!

与美国闽籍社团交流中华禅文化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