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建明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889 更新时间:2019-05-08 13:06:14

2019年4月28—29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

4月28日—29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8日上午9时,会议开幕式在四川大学科华苑宾馆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四川大学社科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副校长晏世经,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专家围绕宗教学理论与学科建设、宗教政策与宗教中国化、宗教学发展史与中外宗教比较研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何建明认为,当代宗教学研究面对“现代性”与“科学性”的双重挑战,应从实证主义与人文主义出发,吸收中国宗教历史与现实问题方面的研究成果,建立起中国特色宗教学的学理基础和宗教学话语体系。

四川大学教授邱永辉认为,中国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需要处理好现实性与学术性的关系;需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宗教学本土化与宗教学全球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宗教学扎根于我国社会的土壤中;需要处理好宗教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关系,使宗教学既有自己的学科特色,又共享其他学科的知识。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对于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报道见:http://www.scu.edu.cn/info/1207/9786.htmhttp://iwr.cass.cn/xw/201905/t20190507_4875290.shtml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7日        
编辑 :李雪燕  廖芹
     

  4月28日-29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F9D939E9C4D31AF685BC784F73B_41A030AB_1AE37.jpg

28日上午9时,会议开幕式在四川大学科华苑宾馆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四川大学社科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副校长晏世经,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A4A73CC76829C3D817D5E8ABCCB_4AC3F223_10445.jpg

晏世经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大学哲学宗教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关爱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与社会科学事业,要求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此次会议的举办即是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所做出的一次努力。他表示,四川大学以人文社科见长,早在1959年就经国务院批准,由卿希泰先生创立了哲学系。四川大学哲学学科的特色优势就是宗教学,从1986年卿希泰先生创立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以来,学校宗教学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中国道教史》《中国道教思想史》《百年道学精华集成》等一批优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宗教学优秀人才。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自2018年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为该学科的发展起到新的引领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在四川大学举行,对推动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敦华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对四川大学及学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表示感谢。他说,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将哲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与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结合举行,既利于推动哲学宗教学学科建设工作,又利于为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提供充分的基础。他对哲学学科评议组的工作方式作了简略介绍,并提出了本次工作会议的目标与要求。

卓新平对四川大学及学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表示感谢,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问候。他指出,本次大会将哲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与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相结合,将对哲学宗教学学科的发展有重大意义。中国宗教学正在世界学术界脱颖而出,以道教研究见长的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是中国特色宗教研究的一个品牌。

开幕式后,赵敦华随即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

F2BBFB377A9F63AF6AB2DC40283_62270B39_46A8F.jpg

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先后在科华苑宾馆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宗教学学科建设与宗教政策研究、宗教中国化与宗教理论研究、道教与少数民族宗教研究、佛教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对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进行了广泛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