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参加“西北大学史学部建设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参加“西北大学史学部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884 更新时间:2019-03-27 16:06:44

2019年3月24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应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邀请,参加“西北大学史学部建设研讨会”,就如何做好世界史和区域国别研究发表了看法。

相关报道见:http://history.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35191/mid/3183.html


学校召开西北大学史学部建设研讨会暨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02:05:44  浏览次数:1123次

 

3月24日,西北大学史学部建设研讨会暨校友座谈会在太白校区举行。我校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到会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等十余位史学学科专家校友受邀参会。校长郭立宏,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史学部主任王子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郭立宏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校友重回母校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成效。他指出,大部制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的学科建设思路指引下,学部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史学学科作为传统优势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在前期已组建成立的史学部基础上,正积极打造学科集群优势,大力推进学科协同创新。他指出,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财富,史学学科创新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校友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一流学术高地、推动大史学科内涵发展和凝聚超常规发展共识等方面发挥才能、贡献智慧,与母校共同破解发展课题、书写西大史学发展新篇。

张岂之先生在讲话中向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关切关心表示感谢,对各位校友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从教特别是担任历史系主任期间的点滴过往,与在座校友畅谈往昔岁月、共勉史学发展。

常江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每名专家校友赠送了蓝田玉印纪念品,表达了母校对校友的深厚情谊和真挚祝福。

王子今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史学部各主干学科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思路和主要目标。他提请各位校友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建设合力,为提升母校史学学科学术影响力、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校友围绕史学学科发展历史、学术研究特色和当前优势短板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在学科方向凝练、高水平团队组建、科研成果评价、跨学科人才培养、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和扩大交流合作等方面对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史学部和史学学科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党(校)办、人才办、社科处、规划与学科处、国内合作处负责人,史学部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史学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22.jpg

张岂之先生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39.jpg

郭立宏校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32.jpg

 王子今教授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45.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向专家校友赠送蓝田玉印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36.jpg

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48.jpg

会场

微信图片_20190326110251.jpg

合影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