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应邀出席“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应邀出席“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

点击数:804 更新时间:2019-04-13 09:08:52

2019年4月12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

2019年4月12日上午9时,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在千佛山兴国禅寺召开。研讨会由济南市佛教协会组织,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陈坚教授,以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山东省社科院 、济南大学、济南市作家协会、宗教文化出版社的教授、专家、学者、领导和各界热心人士,围绕佛教文化在济南的传承发展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佛教已成为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守护者,目前业界对济南佛教文化的研究阐发仍有很大的挖掘潜力。要发挥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以国际视野推动对佛教寺庙等文化遗产的梳理研究。

佛教传入济南已有超1600年的历史。据悉,济南市佛教协会即日起将启动济南佛教文化溯源与研究课题,按照佛教寺院、人物、造像等主题分类编写材料,全面呈现佛教文化遗产的面貌。同时,启动《济南佛教史·寺院卷》《济南佛寺考》等的编撰工作,对全市范围内的佛寺历史沿革等进行系统梳理。

相关报道见:http://iwr.cass.cn/xw/201904/t20190417_4865563.shtmlhttp://www.sohu.com/a/307659895_743407


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在千佛山兴国禅寺召开

2019-04-13 08:48

2019年4月12日上午9时,济南佛教文化史考研讨会在千佛山兴国禅寺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王邦维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先生、山东大学刘凤君先生、陈坚先生等。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山东省社科院 、济南大学、济南市作家协会、宗教文化出版社的教授、专家、学者、领导和各界热心人士共同为济南佛教文化考史工作的启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发掘整理的工作。拟按照佛教寺院、人物、造像、碑刻、文献等分项内容进行分主题有序汇编整理。

自公元351年著名的高僧佛图澄弟子竺僧朗在济南建立郎公寺始,从“域中四绝”的长清灵岩寺向海岱青州郎公山拓展,经千百年来的集结形成了“慈悲、宏博、仁智、圆融”的济南地区佛文化特色。全面地考查呈现济南佛文化遗产的面貌;探索、总结济南佛教本土化元素对佛教中国化的贡献。

启动《济南佛教史考•寺院卷》、《济南佛寺考》等卷册的编撰工作,对全市范围各佛寺的建置、沿革、遗事、人物、文物、金石、艺文、对外交流等八个主要方面进行考察,按照时间顺序及地理分布汇总出版权威性的济南区域佛文化丛书和相关学术著作。开展公益文化的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齐鲁精神时代感。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佛教协会会长弘庵法师说,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济南市佛教协会组织此次佛教文化史考工作将对济南佛教历史渊源进行深入细致发掘,全面考查呈现济南佛文化遗产的面貌,探索、总结济南佛教本土化元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组织编纂系列历史文化丛书和学术著作,为提升省会济南佛文化研究的地位,展现山东佛文化的深厚底蕴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纪要 | 兴国禅寺文宣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