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方出席“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研讨会并担任论坛主持人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宣方出席“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研讨会并担任论坛主持人

点击数:1497 更新时间:2019-04-10 19:09:55

2019年4月2日,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研讨会,并担任论坛主持人。

 2019年4月2日下午,继纪念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暨诞辰九十七周年纪念法会后,主题为“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的大型研讨会在广东云门寺源公图书馆讲堂圆满举办。研讨会以殊胜的因缘在纪念佛源长老的同时,深入探讨中国佛教的大问题——新时代的佛教中国化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有原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李四龙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蔡明智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1882.shtml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904/t20190403_274164.htm


纪念佛源长老圆寂十周年:政教学三界精英齐聚云门祖庭探讨佛教未来发展方向

2019年04月03日 11:08:00  微信公众号:大公佛教  

               

佛教在线讯 2019年4月2日下午,继纪念佛源老和尚圆寂十周年暨诞辰九十七周年纪念法会后,主题为“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的大型研讨会在广东云门寺源公图书馆讲堂圆满举办。研讨会以殊胜的因缘在纪念佛源长老的同时,深入探讨中国佛教的大问题——新时代的佛教中国化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有原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李四龙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蔡明智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在谈及佛教传入中国时,北京大学教授李四龙先生表示:佛教从印度经过中亚进入中国,和中国文化、中国社会有机地融合,这确实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佛教作为外来文化、外来宗教,它给予我们的一种影响,给予我们启发,这个是我们首先要看到的,这体现了我们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一种开放性。讲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接受了这样的一个文化,我们翻译了佛经、我们接受了寺庙的生活方式和组织方式,使得我们中国社会出现了很多新东西、新元素,佛教是中国特色的佛教哲学、佛教宗派,包括有佛教元素的建筑风格、审美的情趣,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外来文化内涵,在目前全球化的世界格局,接受佛教文化这一点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伟大的开放性。

对于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则表示:这个命题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佛教自传入中国之日起,这千年的传承发展过程当中,佛教中国化的步伐一直在往前走。在不同的时代,佛教中国化的表现形式可能也不一样。所以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命题,我们当时就能够意识到佛教中国化不是一个完成时,而是一个进行时,用我们今天社会上流行的话来讲,就是佛教中国化的进程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要开启佛教中国化,要在国家认同、文化融合、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上要有新高度和新维度。

当今新时代佛教如何进一步中国化?原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针对这一话题也进行了讲话,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中国佛教也要进一步走进世界,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从某一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大陆有一个比较成功的范例就是少林寺,已在48个国家建立了135个少年文化中心,;我们的世界佛教论坛,也是为两岸四地的佛教界交流搭建一个平台,面向世界;还有中日韩三国佛教文化的交流,对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谐稳定,对促进中韩日三国的友好往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佛教要使自己有生命力,就必须中国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依据这一要点强调到:我们要继承弘扬佛源老和尚的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如今,实现中国梦、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国情,这是我们国体里面必须要完成的,当下佛教须围绕这一中心和大局,来实现新时期的佛教中国化。其实我们佛教也在推动经济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已经在为旅游事业做出很多贡献。在我们寺院,优质的服务就是要打扫干净殿堂,让大众觉得我的服务是清静的。我们寺院的大德法师要练好自己的口才、本领,在实际生活中将我们的修行所得运用出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从与时俱进的寺院管理也进行了重点阐述。提及佛源老和尚坚持“爱国爱教、农禅并举”的佛教优良传统,并将云门寺建设地庄严殊胜。如云门寺、灵隐寺,看似没有管理,但是已经管理的非常有序了,优质的寺院环境自然能让人感受到优质的服务。正慈大和尚还提及寺院应提升自身气质,控制功德箱的数量,寺院年轻的方丈、监院要以身作则,为人表率。

北京师范大学蔡明智教授针对国人当下的道德现状进行阐述:我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去了,大家的收入增加了,但是我们的德行下来了。这已经成为了我们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一个障碍。所以现在国家把德文化建设已经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延续几千年的唯一的命运所在,它之所以可以不断地发展,就是在没丢掉自己的根本文化的前提下,不断融合、吸收外来文化,所以我们中华文化能屹立在世界。我们佛教也是如此的,在进入中国时自然会与原本的中华文化进行碰撞和交融乃至博弈。但是只要坚持了佛教的根本,符合了中国的人文和时空发展,我相信新时代的佛教的中国化会越来越好。

宣方教授在研讨会的尾声表示:“讨论中国佛教的发展方向,是纪念佛源老和尚最好的一种方式。”如今,佛教创新性适应时代方面任务更加艰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佛源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的高尚品德、理论智慧、实践经验是佛教界回应新时代挑战、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发挥积极作用的指南针。(文、图:大公佛教)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