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第10组2019年度第一次学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第10组2019年度第一次学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点击数:645 更新时间:2019-04-10 18:49:06

2019年3月26日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第10组2019年度第一次学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主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新部署上来,为繁荣社会科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

围绕上述主题,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强卫、尹蔚民,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作了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董事长兼院长董瑞,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风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国际部巡视员、中国狮子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费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世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诺敏作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汪永清副主席、陈晓光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rYIrl605eMwRfsRB_Zsg2Qhttp://www.cppcc.gov.cn/zxww/2019/03/27/ARTI1553647045521234.shtml


【要闻】汪永清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0组学习座谈会 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6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主持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0组2019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并讲话。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交流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1.jpg

汪永清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强化理论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自信,发自内心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jpg

汪永清指出,加强理论学习需要紧密结合实际,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同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同新中国70年来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深刻理解70年来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历史进程中的实践探索和独特优势,并围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探寻科学解决之道。希望同志们扎根人民探寻规律,坚持人民立场,立足人民需求,从中国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深入开展调查和研究,用理论上的清醒、政治立场的坚定和高质量履职效果体现理论学习成效。

3.jpg

陈晓光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科学指引,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行动指南,为文艺文化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将人民政协工作与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密切结合,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会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强卫、尹蔚民,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明高、宋纪蓉、贾庆国、董瑞、曹义孙、俞金尧、张风雷、费薇、诺敏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