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出席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出席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点击数:579 更新时间:2019-03-27 11:43:57

2019年3月20日下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作为校教代工代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3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八百人大教室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朱信凯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大会。学校“双代会”正式代表,各单位负责人、各分工会主席等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校长刘伟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校工会主席吴付来作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靳诺作总结讲话。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238037。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03-21 18:00:35
来源:文/校报 实习记者 毕玥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3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八百人大教室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朱信凯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大会。学校“双代会”正式代表,各单位负责人、各分工会主席等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张锦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以及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致以问候。他表示,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圆满完成教代会、工会换届选举及北京市总工会改革试点任务,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继续深入贯彻群团改革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在民主管理、选树先进典型、助力职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扎实工作,富有成效。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再接再厉、勇于担当,积极团结动员学校教职工,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早日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目标贡献力量。

刘伟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18年,全校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定贯彻改革创新理念,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2019年,学校要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本科教育,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搞好新校区建设,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更多地问计于教职工、问需于教职工,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校工会主席吴付来作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教代会为平台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以政治性为根本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和劳模精神,动员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围绕“生物钟”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搭建全面发展平台,更好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求;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能,扩大工会组织代表性和覆盖面,使福利保障更好惠及广大教职工。接下来,学校教代会、工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靳诺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形成了大会决议,是一次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重要会议,既是我校民主办学、民主治校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大会书面审议了校务公开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周转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及典型案例等;讨论了学校章程修改草案。代表们在分团讨论会中畅所欲言,对学校发展和一些具体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靳诺指出,希望在未来工作中,学校教代会、工会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奋斗共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锐意改革创新,满腔热情服务广大教职员工。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推动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强大力量,以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会表彰2018年教代会优秀提案人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财政金融学院张俊岩、法学院阎芳、学生处侯瑞鹤、法学院张广良、社会与人口学院冯仕政、新闻学院方洁、校医院杨立群、信息学院梁彬等8人荣获优秀提案人称号;信息技术中心、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校医院、学生处、后勤集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等8家单位获得优秀提案承办单位称号。学校领导为优秀提案人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奖牌。

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据悉,为开好本次会议,学校教代会、工会在新学期伊始即启动会议筹备工作。3月11-14日,12个代表团先后召开分团讨论会,讨论学校章程修订草案,审议校务公开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通报周转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及典型案例等。部分校领导参加了分团讨论,与“双代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代表们热烈讨论,从本职工作出发,为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3月19日,学校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通报各代表团分团讨论情况和“2018年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2018年提案承办工作优秀单位”名单,审议《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为大会筹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代会”年会是学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履行会员权利的重要平台,也是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学校于2018年完成“双代会”换届选举,进一步充实了教代会、工会力量。新一届教代会、工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管理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提案处理等规章制度,同时组织“双代会”代表和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相关工作。本次年会既是上级的规定动作,也是完善学校民主管理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教代会、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