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教授出席《续嘉兴藏》启动仪式兼首次编纂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教授出席《续嘉兴藏》启动仪式兼首次编纂会议

点击数:1510 更新时间:2019-03-15 13:12:45

2019年3月9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应邀出席《续嘉兴藏》启动仪式兼首次编纂会议。

3月9日早上九点,在嘉兴市桐乡濮院镇著名道场——香海禅寺,举行了《续嘉兴藏》启动仪式兼首次编纂会议。会议由香海禅寺监院宗清法师主持,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山国清讲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七塔禅寺方丈可祥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宗法师,香海禅寺禅修院副院长道成法师、香海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慧朴法师、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原嘉兴市民宗局局长、统战部副部长、现嘉兴市政协常委陈国华先生,浙江大学吴晓明副教授,原《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责任编辑,《续嘉兴藏》办公室主任叶康乐先生、杭州佛学院教师萧苏晏、《续嘉兴藏》办公室副主任郑一增等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www.ichanfeng.com/2019/03/11/16318.html。


值得关注!《续嘉兴藏》编纂工作在浙江香海禅寺启动

3月9日早上九点,在嘉兴市桐乡濮院镇著名道场——香海禅寺,举行了《续嘉兴藏》启动仪式兼首次编纂会议。会议由香海禅寺监院宗清法师主持,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山国清讲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七塔禅寺方丈可祥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宗法师,香海禅寺禅修院副院长道成法师、香海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慧朴法师、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代表所长张风雷出席),原嘉兴市民宗局局长、统战部副部长、现嘉兴市政协常委陈国华先生,浙江大学吴晓明副教授,原《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责任编辑,《续嘉兴藏》办公室主任叶康乐先生、杭州佛学院教师萧苏晏、《续嘉兴藏》办公室副主任郑一增等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贤宗大和尚介绍了项目之缘起。贤宗法师说:讲到缘起,我原来对此项目不是非常的主动,第一个发起人是陈国华局长,对嘉兴特别有感情,我在嘉兴任会长时多次提起。今年刚好我们省佛教协会批下来的基金会(即浙江香海慈善基金会),让基金会作为这个项目的支柱,这样就有持续的资金把这个项目推下去。因为《嘉兴藏》最初的做法是靠民间组织,靠有善心的这些护法支持下做起来。我们这代人刚好又出现这个好因缘,有陈国华局长发大心,又有基金会还有两个牵头人,我们这个因缘还是成熟的。接下来时间和编辑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很多很多困难,请诸位老师法师,学者和专家在后面的发展道路上多给我们鼓鼓气。

陈国华局长谈到:当年嘉兴副市长在美国看到《嘉兴藏》打电话给我,提及这是唯一一部以地名命名的大藏经。希望我们有机会接续这项伟大的事业,包括现任省副主任陈振华都很支持这项事业。在参加紫柏大师300周年嘉兴藏刊刻发行仪式上,就想到嘉兴藏(径山藏)从明末至今三百年的空白,应该补上。

叶康乐居士作为《续嘉兴藏》办公室主任代表《续嘉兴藏》项目组对《嘉兴藏》历史情况以及《续嘉兴藏》的未来规划做了做了整体介绍。

《嘉兴藏》,又名《径山藏》、《方册藏》,是中华大藏经诸种版本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嘉兴藏》由明代佛教居士袁了凡先生倡议,一代名僧紫柏主持刊刻。其中,紫柏的弟子密藏道开与幻予法本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现存的中国古代大藏经中第一部线装方册本,计正藏210函,续藏90函,又续藏43函,2090部,12600余卷。该藏除了改变历来佛经沿用的摺装式装帧为轻便的线装书册式外,主要是在续藏和又续藏中收集了大量的藏外著述,内容包括疏释、忏仪、语录等,其版本独一无二,十分珍贵。

《嘉兴藏》的主体是自明万历年间至清康熙年间由中国几代僧人历经120年刊刻而成的。在康熙之后,仍有零星刊刻,但已是余流。所以,查阅《嘉兴藏》的目录,我们会发现,《嘉兴藏》收录的内容是到康熙年间为止的。

从康熙末年(康熙六十一年为公元1722年)至今,已经接近三百年了。这三百年间,佛法依然兴盛,祖师大德层出不穷。特别是民国期间,又有四大高僧出现于世。于今,恰逢国富民强、天下太平之时,祖师的德业我们理应继承并发扬光大。

《续嘉兴藏》便是对《嘉兴藏》佛经、高僧著作、语录、高僧传记等结集工作的继承与发展。为了更好地了解《续嘉兴藏》,先回顾一下《嘉兴藏》的历史情况。

如今嘉兴政通人和,原嘉兴民宗局局长陈国华先生又主动找到贤宗法师(嘉兴市佛教协会会长),倡议续修《嘉兴藏》。这让我们想起了三百年前,也是嘉兴府的地方官员,后被称为万历嘉兴府三大名家的袁了凡居士,提出修《嘉兴藏》的倡议,得到紫柏大师的积极响应。在紫柏大师与其弟子及后来同仁不断的努力下,最终成就了一番伟业。

今天,我们准备着手要做的《续嘉兴藏》,即是接续《嘉兴藏》之作,把近三百年来,没有收入《嘉兴藏》的高僧大德的著作、语录以及高僧大德的传记,按照时代顺序,以一位高僧的语录、传记为主体作单行本发行的形式,陆续出版。为便于流通,将采取简体字制作出版,而不是先前《嘉兴藏》采用的繁体字。

边编纂,边流通。成熟一本,流通一本。现已商定先出清康熙年间的禅师、同时也是净土宗祖师的《省庵大师集》(省庵大师出生于清朝康熙二十五年(1686),逝世于雍正十二年(1734)。)

为保证《续嘉兴藏》的完整性性与统一性,以《续嘉兴藏》名义所出的每一单行本,封面、封底、装帧设计风格都将统一。要求做到:虽然出书时间不同,但读者一眼能看出是属于《续嘉兴藏》系列的。因此,在封面、封底与书脊的设计上,第一本书我们应集中精力打磨,以后出的书,封面封底与书脊将照此出,在用材、颜色、字的间距上,都要做到统一。

《续嘉兴藏》办公室依托于香海慈善基金会,向贤宗法师直接负责。在贤宗法师的直接领导下,持续不断地推进《续嘉兴藏》此一伟业。

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表示:《嘉兴藏》是一部有世界影响的大藏经,现在时值盛世,盛世修典,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建议本次《续嘉兴藏》的编纂,不仅要选取中国本土的高僧大德的著作,也可以考虑选收日本、韩国等受华夏文明影响的周边国家的佛教文化代表著作进来。

会议决定:为做好《续嘉兴藏》工作,设立三个机构。

第一:设立《续嘉兴藏》顾问委员会,礼聘陈国华先生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

第二:设立《续嘉兴藏》编纂委员会。礼聘贤宗法师担任《续嘉兴藏》编纂委员会主任,《续嘉兴藏》编纂委员会的职责是把关某本书是不是有资格入选《续嘉兴藏》,以及推荐大德的著作入藏。每三年召开一次编纂会议。

第三:设立《续嘉兴藏》办公室。礼聘叶康乐居士担任《续嘉兴藏》办公室主任、郑一增居士担任副主任。《续嘉兴藏》办公室负责《续嘉兴藏》项目的日常运营事务,并提交样书给编纂委员会以定夺是否可以入选《续嘉兴藏》。与出版社签订合同,直至最后成书。

会议认为:历史上,《嘉兴藏》是数代人花了120年才编完的。今天的《续嘉兴藏》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也需要十年乃至二十年的规划。我们需要一个团结、稳定、负责任的团队,在编纂过程中,要坚持走“教内认可”“社会认可”“国家认可”之路线,去“绝对化”,去“神秘化”,而是要走“平实化”的大众路线,继承与发扬《嘉兴藏》的注重民间性、实用性的特点,走大众路线,团结社会各界护法力量,去完成这个佛子们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

会议现场,由贤宗法师给《续嘉兴藏》顾问委员会主任与委员、《续嘉兴藏》编纂委员会委员、《续嘉兴藏》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会议结束后,出席会议人员,在香海禅寺庄严的“万佛宝殿”前,合影留念。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