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应邀参加“晚清民国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工作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应邀参加“晚清民国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工作坊

点击数:804 更新时间:2019-03-15 13:02:15

2019年3月2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参加“晚清民国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工作坊。

相关报道见: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9/2019/20190305102625127755490/20190305102625127755490_.html。


“晚清民国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工作坊召开

        3月2日,“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工作坊第二期“晚清民国汉传佛教社会生活”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晚清民国子项目写作规划专题会于新斋154举行。本期工作坊由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南京大学哲学系共同举办,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研究员邵佳德担任召集人,来自海内10所院校机构的12位学者出席,通过三场主题研讨,从制度生活、信仰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佛教仪式、佛教节日、物质生活、经济生活、寺院空间等不同主题方向,对“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晚清民国部分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明确了“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的方法论意义与核心关切,厘清了研究畛域,并在成果呈现方式、合作方式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工作坊首先由“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圣凯教授致辞,简要回顾了项目的运作方式,重申了以项目为依托,培养研究人才、促进学术创新的宗旨,以及促进不同方法与领域的互动、推动佛教学术的交叉学科研究的愿景。

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哲学系龚隽教授主持,日本青山学院大学陈继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雪松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范文丽助理研究员先后对“晚清民国佛教”的制度生活、信仰生活、政治及文化生活等领域的研究规划、核心选题、资料收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说明,围绕方法论、问题域、域外文献及数字研究资源等问题展开讨论。

第二场研讨会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陈金华教授主持,中华文化遗产研究员戴晓云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王帅分别以晚清民国图像中的水陆法会、洪杨之乱与基督教冲击视野下佛教节日的应对与转型为核心,对晚清民国佛教仪式、佛教节日等领域的研究规划与问题域进行介绍,启发项目组成员就观念史与社会史两种研究取径的综合与平衡、核心史料的选择与辨析等问题展开讨论。

第三场研讨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陈永革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邵佳德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刘懿凤分别对晚清民国佛教的物质及经济生活、寺院空间等主题的基本判断与研究规划进行说明,与会学者就相关性较高的主题在研究对象上存在的重叠乃至重复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就分主题研究间的合作模式达成共识。

研讨会结束后,圣凯教授进行总结并再次强调了“僧众社会生活史”在研究对象与方法取径上的区别:“僧众”是一个包含历代名僧与著名居士在内的整体,对这一群体的关注与研究,超出了聚焦“佛教精英”的思想史、哲学史方法,一方面要从资料来源上不断扩展边界,综合利用传世文献、碑刻题记、考古报告、数据库等多种材料,另一方面要以在历史现实中发挥了作用的观念融摄、解释僧众的生活,对以往思想史、哲学史方法忽视“生活世界”、艺术史方法忽视“观念世界”的情况进行“纠偏”,寻找一条平衡信仰与知识、观念与生活的新道路。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