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郭沂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从德论系统看殷周之际宗教与人文的纠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郭沂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从德论系统看殷周之际宗教与人文的纠葛”

点击数:1297 更新时间:2019-01-08 14:05:20

2019年1月8日上午,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郭沂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从德论系统看殷周之际宗教与人文的纠葛”。

讲座由我所姜守诚教授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张利民副研究员担任评议人。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洪军研究员,及我所部分博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郭沂教授指出:“德”是西周思想的核心概念,因而厘清西周德论系统及其形成,是解决中国哲学的形成时代、殷周之变中宗教和人文之间的关系等中国学术思想史上重大问题的钥匙。“德”的本义是“得”,在西周时期特指得自天者,即“命”,由此引申出七个义项。其中,以人伦之德为主干的外在之德和以人性之德为主干的内在之德直接源自作为至上神的天,它们通过心的作用落实为行为之德、品行之德和治理之德。据此,殷周之际确实存在新旧文化的更替,但这种更替既不像孔子说得那么和缓,亦非如王国维说得那么剧烈,而是新旧文化之间既有明显的延续,又有重大的变革。这场变革主要表现在宗教与人文主义的合流。郭沫若“周人根本在怀疑天”的判断过于绝对化和简单化了,而傅斯年“自信每等于信天,信天每即是自信”和徐复观“宗教中人文精神的跃动”之论也不完全符合事实。西周宗教与人文主义合流的结果,是中国哲学范式建立并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哲学系统,从而拉开了人类轴心时代的序幕。

张利民副研究员、洪军研究员、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先后对郭沂教授的讲座作了评议,并与郭沂教授就有关问题作了互动交流。

郭沂教授,山东临沂人,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现任首尔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德国科隆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著有《中国之路与儒学重建》、《郭店竹简与先秦学术思想》、《子曰全集》、《孔子集语校注》等著作,在海内外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致力于儒家哲学、道家哲学、先秦典籍、出土文献、儒学的当代发展、中国哲学的重建等领域的研究,提出道哲学、五经七典等学说。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