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民宗委“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并以“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主要任务是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民宗委“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并以“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主要任务是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

点击数:1459 更新时间:2018-12-27 11:51:52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民宗委“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并以“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主要任务是现代化”为题作了发言。

12月26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王伟光主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介绍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相关情况。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阿訇,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等5位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就本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总体思路和初步成果作了发言。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南京清凉禅寺住持理海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道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昆明迤西公清真寺教长代俊峰阿訇,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常委、天主教大连堂区刘占富神父,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合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薛连喜牧师等5位基层宗教界代表,介绍了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实践和鲜活事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卢国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王珍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等5位宗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推进路径作了发言。

在听取了相关发言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就相关问题作了简要回应。

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发表了重要讲话。

出席座谈会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有: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杨小波,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罗黎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北京市政协民宗委主任池维生。

出席座谈会的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宗教界委员还有: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军区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王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副主任王秀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安七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新型飞行器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朴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教务委员会主席、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李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副主席、天主教海门教区主教沈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湛如。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主任胡纪源、巡视员赵丽、副主任窦文、副巡视员宋江悦;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副局长韩松、二处处长魏琪、二处副调研员胡晓娟;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秦萌,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网信办主任马利强、《中国穆斯林》编辑部副主编敏俊卿等。

相关报道见:http://www.cppcc.gov.cn/zxww/2018/12/27/ARTI1545870495758124.shtml。


全国政协“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召开 巴特尔出席并讲话

2018-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12月26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特尔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核心要义,对实现各宗教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这既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深化的历史过程,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方法,实践新路子。

巴特尔强调,做好宗教中国化工作,要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宗教面临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久久为功;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思想体系和制度规范,进一步推动宗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深度融合;要积极引导宗教界增强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自觉性,鼓励基层结合地方特点和中国文化习俗,创新方式载体,切实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召开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组织宗教界委员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共性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协商座谈,是全国政协民宗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界别作用、突出双向发力、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工作创新。

会议由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王伟光主持。有关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基层宗教界代表、宗教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介绍了相关情况。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民宗委副主任马英林、全哲洙、李光富、杨小波(驻会)、杨发明、罗黎明,部分民宗委和宗教界委员,北京市政协民宗委负责同志,在京全国性宗教团体代表共50多人出席。近20位宗教界委员通过全国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发表了意见建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