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路径与实践”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路径与实践”

点击数:982 更新时间:2018-12-25 11:44:37

2018年12月24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路径与实践”。

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所在地北京法源寺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中国佛教主持工作的副会长演觉法师作了重要讲话,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围绕着“自觉—自律”阐述了佛教中国化的根本精神。

研讨会分四场举行。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湛如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喇嘛,先后作了发言。

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湛如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刘鹏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住持光泉法师,先后作了发言。

第三场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教授,先后作了发言。

第四场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何蓉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圣凯法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先后作了发言。

分场发言结束后,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圣凯法师对会议作了学术总结。在听取诸位法师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讲话,对新时代佛教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作了系统阐述。

相关报道见:http://www.zgfxy.cn/Article/2018/12/25/1725381870.html、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06&id=40331。


中国佛教协会召开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探索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

作者:刘东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5日

2018年12月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以“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法源寺召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在开幕式上讲话

楼宇烈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在闭幕式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

合影

2018年12月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以“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法源寺召开。
中国佛教协会演觉副会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途径,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指引。他表示,佛教在我国两千多年传播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中国化经验,创造了丰硕的中国化成果。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是已经完成的历史,而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宗教传承发展的时代大势与前进方向,是一个伴随着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深入的历史进程。关于如何与时俱进地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演觉副会长希望佛教界不断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加强佛教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文化建设、教风建设,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为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佛教文化是中国所有外来文化中最能够与中国文化融合的宗教信仰文化,两千多年的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他指出,佛教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在强调人的“自觉自律”方面具有共同主张,“自觉自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佛教传入中国后,汲取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奠定了两千多年光辉灿烂的佛教中国化历程。新时代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非常重要,关系到今后佛教文化发展的根本路径和方向,他希望学术界与佛教界一道,就佛教思想、历史传承和当代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汲取佛教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自觉自律”的中华文化精神,助力中国佛教在新时代的健康发展。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佛教处张廷仕处长、李良贺副处长莅会指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湛如、正慈、宗性、静波、胡雪峰,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光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及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学者魏道儒、郑筱筠、张志刚、张风雷、何蓉、周齐、刘元春、陈永革、李利安、段玉明、张祎娜等出席研讨会。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这一主题,从“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内涵”、“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路径”和“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与具体措施”等议题,就新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行了深入交流。
“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是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佛教界法师和学术界专家共同参与的重要佛教学术活动,旨在继承发扬佛教思想的优秀成果,研究应对当代佛教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我国当代佛教思想建设的方向和实践。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次,先后围绕“当代汉传佛教修学体系建设”“人间佛教的内涵及其未来”“‘商业时代’的佛教本位与‘去商业化’”“人工智能时代的人间佛教与未来社会”等主题进行研讨,在佛教界和学术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