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宣方张雪松应邀参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宣方张雪松应邀参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

点击数:1619 更新时间:2018-12-18 14:18:21

2018年12月16—17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参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

12月16至17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在浙江省新昌县举行。国内专家学者齐聚新昌,共同探讨新昌在佛教中国化史上的作用与地位,还原中国佛教在社会、文化层面所做的贡献。

12月16日晚,“品茗论禅”音乐会在新昌白云书院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大佛寺梵贝乐团、佛教音乐家、民间艺术家、新昌茶文化专家携手打造,各界名流、高僧大德齐聚一堂,品茗畅谈佛理、听茶领悟禅意,体悟“茶禅一味”的境界。 

12月17日上午,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致贺词,新昌大佛寺方丈传实法师代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贺词。 

张风雷、徐绍强、纪华传、俞学明、韩剑英、陈永革、邱高兴、王公伟、张文良、宣方、张雪松、葛瑶瑶、李正西、魏枫、正涵法师、徐跃龙、唐佳文、唐樟荣、吴锡培等专家学者围绕“佛教中国化之路”,共同探讨新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担当的角色以及中国佛教在社会、文化层面的贡献和现代意义。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0721.shtml 、http://k.sina.com.cn/article_1829407315_m6d0a8a5302000fen6.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ocus&loc=1&r=9&doct=0&rfunc=0&tj=none&tr=9


专家学者相聚佛都新昌  共探“佛教中国化”之路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妙澄       时间:2018-12-17                              


纯一法师致贺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传实法师代怡藏法师,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出席活动的法师及嘉宾

专家学者齐聚新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菩萨在线浙江讯 12月16至17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在浙江新昌举行。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2018中国·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讨会于12月17日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致贺词,并指出进行“新昌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发祥地”的研究与探索的必要性及意义。新昌大佛寺方丈传实法师代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贺词。

张风雷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徐绍强研究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纪华传研究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俞学明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韩剑英副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陈永革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探讨“佛教中国化”议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邱高兴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王公伟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张文良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宣方副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张雪松副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嘉宾与专家学者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张风雷、徐绍强、纪华传、俞学明、韩剑英、陈永革、邱高兴、王公伟、张文良、宣方、张雪松、葛瑶瑶、李正西、魏枫、正涵法师、徐跃龙、唐佳文、唐樟荣、吴锡培等专家学者围绕“佛教中国化之路”,共同探讨新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担当的角色以及中国佛教在社会、文化层面的贡献和现代意义。

大佛寺梵呗乐团为大众带来《炉香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茶艺表演(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调腔明传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越歌《三圣胜迹》(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调腔目连戏《挑经拜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大佛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深山掩古寺

庄严清净

如今的新昌依旧磬鼓梵音不绝于耳。12月16日,“品茗论禅”音乐会在白云书院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大佛寺梵呗乐团、佛教音乐家、民间艺术家、新昌茶文化专家携手打造。品茗畅谈佛理,体悟“茶禅一味”。

“六家七宗”以及隋唐时期形成的中国佛教八大宗派,都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但佛教中国化的过程并没有、也不可能在某个时间点就结束,而是贯穿于佛教初传至今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本次研讨会由绍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指导,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绍兴市佛教协会协办。活动以佛教盛典为载体,紧扣主题,对探索实践新时期下中国佛教的传承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现场记者:妙澄 果如)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