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教授出席“道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并发表论文《道宣律师研究回顾与展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教授出席“道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并发表论文《道宣律师研究回顾与展望》

点击数:1917 更新时间:2018-12-12 16:53:21

2018年12月9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出席“道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并发表论文《道宣律师研究回顾与展望》。

2018年12月9日,“道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在湖州长兴寿圣寺隆重召开。这是海内外学界首次以道宣律师为主题的研讨会。

研讨会由长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市佛教协会主办,长兴县佛教协会、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承办。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先生,湖州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沈琪芳女士,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沈火江先生,中共长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文全先生,湖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郑峻女士,长兴县人大副主任王庆忠先生,长兴县人大副主任徐骍先生,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加强先生,长兴县政协副主席李彩琴女士,长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春强先生,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慈满法师,律宗祖庭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宗淼法师、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根法师、印可法师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王邦维、王亚荣、黄夏年、温金玉、陈永革、王建光等学者二十余人和湖州各寺院法师居士。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州市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长兴县佛教协会会长、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界隆法师主持。在开幕式上,专门研究道宣律祖及其思想文化的研究机构“道宣律学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颁发了“道宣律学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聘书。

道宣祖籍长兴,是从“帝乡佛国”走向世界的一代高僧。道宣是南山律宗的开山之祖,世界级的宗教领袖,由他创建的南山律为全球汉传佛教所奉行。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24篇论文,包括: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道宣撰写的<玄奘传>》,陕西长安终南山净业律寺住持释本如《道宣律师与终南山》,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安吉北天目灵峰讲寺住持释慈满《<四分律>的弘扬与佛教中国化进程》,长兴寿圣寺、天居寺住持释界隆《道宣律祖与长兴》、《道宣<续高僧传>与佛教中国化》,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释会闲《道宣律师为何独钟<四分律>》, 陕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亚荣《道宣大师著述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南山律宗戒体“缘境宽狭”第三门初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永革《重经重论与崇律崇文:从道安到道宣的佛教展开重新审视佛教早期中国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道宣律师研究回顾与展望》,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教授李利安、谢锐《关于律宗的文化个性与现代调适问题的一些思考》等。

相关报道见: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812/t20181212_272062.htm、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0627.shtml。


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12日 16:16:00  微信公众号:微信宗教  

佛教在线湖州讯 为了纪念道宣律祖的法乳深恩,发扬光大戒律精神,推进中国佛教健康发展,2018年12月9日,“道宣律祖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在湖州长兴寿圣寺隆重召开。这是海内外学界首次以道宣律师为主题的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长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市佛教协会主办,长兴县佛教协会、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承办。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先生,湖州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沈琪芳女士,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沈火江先生,中共长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文全先生,湖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郑峻女士,长兴县人大副主任王庆忠先生,长兴县人大副主任徐骍先生,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加强先生,长兴县政协副主席李彩琴女士,长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春强先生,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慈满法师,律宗祖庭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宗淼法师、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根法师、印可法师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王邦维、王亚荣、黄夏年、陈永革、王建光等学者二十余人和湖州各寺院法师居士。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州市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长兴县佛教协会会长、长兴县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界隆法师主持。开幕式上“道宣律学文化研究院”揭牌,正式成立专门研究道宣律祖及其思想文化的研究机构,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颁发“道宣律学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聘书。

道宣祖籍长兴,是从“帝乡佛国”走向世界的一代高僧。道宣是南山律宗的开山之祖,世界级的宗教领袖,由他创建的南山律为全球汉传佛教所奉行。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包括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道宣撰写的<玄奘传>》,陕西长安终南山净业律寺住持释本如《道宣律师与终南山》,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安吉北天目灵峰讲寺住持释慈满《<四分律>的弘扬与佛教中国化进程》,长兴寿圣寺、天居寺住持释界隆《道宣律祖与长兴》、《道宣<续高僧传>与佛教中国化》,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释会闲《道宣律师为何独钟<四分律>》, 陕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亚荣《道宣大师著述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南山律宗戒体“缘境宽狭”第三门初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永革《重经重论与崇律崇文:从道安到道宣的佛教展开重新审视佛教早期中国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道宣律师研究回顾与展望》,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教授李利安、谢锐《关于律宗的文化个性与现代调适问题的一些思考》等24篇论文。(文、图:中国宗教)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