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王宇洁出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王宇洁出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752 更新时间:2018-10-26 14:48:46

2018年10月25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含宗教学、逻辑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张风雷教授就宗教学学科发展问题作了发言。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221637、http://phi.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list/id/5413.html。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8-10-26 08:31:51

10月25日,为推动我国哲学学科建设,探讨当前哲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含宗教学、逻辑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我国哲学创建一流学科中的问题和对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召集人陈先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分别致辞。

贺耀敏指出,哲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一是要把握新时代的主题和脉搏,要有问题意识,注重思想观点、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创新,思想理论的活水源头是实践,要在实践中焕发出生命力;二是要处理好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与中国实际的关系。



陈先达提出了世界一流哲学学科建设的五个难点:一是中国的哲学学科建设与世界的接轨,尤其是马克思主义问题和世界的接轨问题;二是一个学校哲学系所有学科都达到一流是有困难的,先要有自己的有特色和优势的二级学科;三是二级学科如何打破壁垒,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四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即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与二级学科的关系,二级学科是建立一级学科的基础;五是一流哲学学科的人才师资队伍与培养合格学生。

郝立新认为,哲学一流学科建设要重视中国特色和世界视野的关系问题。他表示,面对当前综合大学与专科大学的矛盾和中国模式、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标准接轨的矛盾问题,哲学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要举一流问题,融一流资源;聚一流师资,出一流成果;建一流平台,育一流人才;做一流服务,创一流声誉。

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秘书处秘书长郭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行四场会议发言。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德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童世骏、东南大学哲学系教授樊和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谢地坤、黑龙江大学哲学院教授丁立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段忠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仰海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根友、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任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孙向晨、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周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向东、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赵东海等30多位专家作了发言。他们围绕大会主题,深入剖析当前哲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哲学创建一流学科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为哲学学科的建设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和特邀专家近50人与会。会议就当前我国哲学创建一流学科的若干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哲学学部将以本次会议的研讨结果为基础向教育部递交哲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报告。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