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张雪松出席“禅之旅”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张雪松出席“禅之旅”座谈会

点击数:1204 更新时间:2018-10-22 11:43:43

2018年10月21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出席“禅之旅”座谈会。

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国嵩山少林寺、秋歌传媒、妙莲文化共同主办的 “禅之旅”座谈会在嵩山少林寺圆满举办。参会者有中国佛教学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僧众、著名导演张蠡、制片人梁润生,以及摄制组相关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

“禅之旅”座谈会旨在对“禅之旅”主题纪录片的摄制进行构思,为该纪录片的摄制提供专业的学术支持。与会者就中国佛教世俗化、达摩形象的历史性发展及其影视化呈现风格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座谈会的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首先对其创作的故事底本作了介绍。他说,作为禅宗初祖的达摩是中国佛教史上富有神话色彩的人物,佛教史中关于达摩就有一苇渡江、面壁九年、只履归西等神秘的传说。张文良教授还指出,虽然如今难以还原历史的真相,但我们要认识到,这些看似虚构的故事背后蕴含着真实的历史脉动。所谓“寻找达摩”,不仅是要呈现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的传奇故事,更要追寻达摩形象在历史中逐步构建的痕迹。底本《寻找达摩》中第一部分为传记篇,提供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达摩故事,第二部分为研究篇,主要结合当今学术研究,对中国与日本的达摩形象及周边进行了考察。本次座谈会即围绕这一底本展开,请各位参会人为“禅之旅”纪录片的摄制提出宝贵建议。

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对座谈会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对“禅之旅”项目的启动表示支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王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韩剑英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崔红芬教授,中国佛学院昌如法师、“禅之旅”总制片人梁润生(青年毛泽东扮演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宇红、宜春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玉飞、中国佛教协会藏南办今明、广东佛学院教务长妙一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能仁法师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禅之旅”纪录片总导演张蠡(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表示,各位发言人关于影片政治角度的把控、文化性、艺术性等方面都提出了专业、丰富的建议,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禅之旅”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题材,禅宗文化的影视化诠释任重而道远。

会后,“禅之旅”制片方聘请张文良教授为总策划,聘请其他参会学者、法师为学术顾问,并颁发聘书。

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后,“禅之旅”项目将正式启动。该纪录片作为佛教题材影视作品,其筹备工作开创了佛教界、艺术界、学术界多方深度交流的先河,将为社会主义社会中佛教文化在世俗的传播树立新的模式、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报道见: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947637990579448&wfr=spider&for=pc、http://www.pusa123.com/pusa/vod/dujia/119767.shtml、http://bodhi.takungpao.com/topnews/2018-10/358003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禅之旅 中国人民大学横向课题座谈会”在少林寺召开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果明       时间:2018-10-21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菩萨在线河南讯 10月21日,“禅之旅 中国人民大学横向课题座谈会”在嵩山少林寺召开。永信大和尚、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大型佛教文化纪录电影《禅之旅》摄制组及少林寺僧众出席活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