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2018年度基督宗教研究系列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2018年度基督宗教研究系列研讨会

点击数:1609 更新时间:2018-10-22 11:40:37

2018年10月20—21日,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2018年度基督宗教研究系列研讨会。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基督宗教史学——思想史研究专题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的“基督宗教哲学——中国教父哲学研究论坛(第四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基督宗教经典文献学——处境化的圣经研究国际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基督宗教文化比较与现状——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同时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袁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贾俐副所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就基督宗教研究这一学科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应坚守的研究立场、研究方向进行了讲话。 

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文化出版社史原朋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段琦、王美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赵晓阳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徐凤林、吴飞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孝远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云峰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王晓朝、田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秋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百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戴桂菊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游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系林精华教授、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谢文郁、李炽昌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张荣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水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建明教授、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博士、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先生等来自政界、学界、教界3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参与了四个论坛的讨论。 

四个专题论坛分别从历史、哲学、文献、文化比较及现状研究的角度,对于基督宗教进行客观系统的研究,以期梳理其两千年来在不同阶段、不同处境中的发展历史、评判其在世界思想文化发展史中的地位及影响、考订其产生发展的文献源头及呈现它在不同社会脉络中的现实表现与发展规律。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基督宗教研究是中国宗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它事关人类精神及社会发展、中西思想文化研究与对比、社会和谐构建与个体福祉改善等多个方面,基督宗教研究应该站在国家、民族及个体福祉的立场上,保持其研究的客观性、社会关怀性、前瞻性,为我国宗教学的繁荣发展、为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为中国的社会和谐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报道见:http://iwr.cass.cn/xw/201810/t20181023_4722191.shtml、http://jds.cssn.cn/xwkx/zxxx/201810/t20181023_4722432.shtml。


“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零一八)”在京隆重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3日

2018年10月19—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部联合承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零一八)”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世界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从基督宗教史学(思想史)、基督宗教哲学(教父哲学)、基督宗教经典文献学(圣经文献)、基督宗教文化比较与现状的角度共同研讨,提交论文约150篇。

 

图1 大会开幕式

10月20日上午,大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文华大厦四层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分别致辞。卓新平在发言中指出:“今天开这个会意义非凡,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鼓励新一代的学者要有智慧与勇气,为该学科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  大会开幕式二

此次大会分为基督宗教史学、基督宗教哲学、基督宗教经典文献学、基督宗教文化比较与现状四个分论坛。其中,基督宗教史学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也是本次大会提交论文数量最多、参与人数最广的分论坛。该分论坛有9个场次,分别从政教关系、中国化、文化互动、地方叙事、宗教传播、观念辨析、宗教行为、思想建构和信仰团体这九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图3 基督宗教史学分论坛开幕式

基督宗教史学分论坛开幕式由安庆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刘志庆教授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赵晓阳分别致辞。赵晓阳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史是近代史中近来较为热门的新兴学科,与传统的政治史、经济史不同,其目光向下,关心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宗教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在社会史范畴中。赵晓阳研究员同时鼓励与会的学者以努力和智慧,继续加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段琦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赵晓阳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孝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系林精华教授、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水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建明教授、暨南大学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中心主任陈才俊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东华教授、原国家宗教局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弩博士、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副院长李景玺博士等来自政界、学界、教界3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参与了基督宗教史学分论坛的讨论。

 

图4 现场讨论热烈

论坛于20日开幕,21日闭幕,议题涉及广泛,论点精彩纷呈。史学分论坛由暨南大学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中心主任陈才俊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