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应邀出席“新时代两岸国学新拓展”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应邀出席“新时代两岸国学新拓展”研讨会

点击数:322 更新时间:2018-07-01 13:58:38

2018年6月30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新时代两岸国学新拓展”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www.sohu.com/a/238634115_263546、http://news.cctv.com/2018/06/30/VIDEyc9J7wANq2redFry9s5X180630.shtml。


“新时代两岸国学新拓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6-30 20:04

平潭网6月30日讯 (李聪聪/文 翁武财/摄)6月30日,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国学研究所、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协办,两岸国学中心、平潭网承办的两岸国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此次召开的会议以“新时代两岸国学新拓展”为主题,享誉国际的道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座教授”陈鼓应,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刘笑敢,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等“儒释道”近20名国学名家出席研讨会。

两岸国学研讨会(北京)现场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江铃向与会国学名家推荐了美丽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并介绍两岸国学中心的建设构想和“五个一”的规划理念。

与会专家来自儒释道各个领域,大家对平潭建设两岸国学中心的构想高度赞赏,并对两岸国学中心的未来寄予许多期许,提出了诸如“儒释道合流”、“学院学术民间化”、“承担特殊历史使命”等独到的见解,对两岸国学中心的规划建设等提出很多实质性建议。

会上,还举行战略联盟单位签约仪式,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国学研究所、福建省牧润孟子书院等4家单位与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两岸国学中心,共同促进两岸国学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会嘉宾道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座教授”陈鼓应(左二)发言

据了解,两岸国学中心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提出的一个构想,经过初步探索,提出“五个一”的基本思路,即一个品牌(“遇见国学名家”的文化旅游品牌)、一个节日(永不落幕的国学嘉年华)、一个聚集区(国学体验+文创的集中地)、一个孵化器(国学及相关产业孵化基地)、一个平台(全球互联网国学传播平台)。

未来,两岸国学中心将吸引两岸各类国学大师、名家、机构和个人入驻,逐步形成一个集名家流动、经典传承、交流创作、培训教学、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新型传统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

据了解,两岸国学中心还将在台北举办两岸国学研讨会,进一步集聚台湾的高校和学术机构的智慧,为建设两岸国学中心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把优秀的国学资源引入平潭。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