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伊斯兰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当代伊斯兰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 黄麟 点击数:977 更新时间:2018-10-28 14:12:26

2018年10月27日,“当代伊斯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等10余所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除学者代表外,与会人员还包括第14届中国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的伊斯兰教界代表和部分青年研究生。

image002.gif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致辞,表达了对各位代表支持并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谢意,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加强对当代伊斯兰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泽先生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image004.jpg


本次研讨会分设“现实与政治”、“传统与经学”、“文化与调适”以及“域外研究与历史反思”四大议题。“现实与政治”议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伊斯兰主义的若干术语、伊斯兰与世俗主义,以及伊斯兰文明的理论重建等问题展开。“经学与传统”议题主要讨论了经堂教育的转型和伊斯兰传统的延续问题,认为当前的经学教育应适时调整相关学科,做到与时俱进。“文化与调适”议题从文化层面探讨了伊斯兰教在当代中国的适应问题,认为当代伊斯兰研究,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议题围绕“域外研究和历史反思”展开。以史为鉴,可明是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历史的反思和域外伊斯兰问题的研究,是辨析与处理当代中国伊斯兰问题的有力参照。


image006.jpg

在研讨会最后环节,著名伊斯兰研究专家吴云贵先生发表总结发言。他强调,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表现出“入乡随俗,落地生根”的调适与发展模式。伊斯兰中国化是伊斯兰文化与中国固有文化之间的接触、交流和融合,其进程同时包括“儒化”和“化儒”过程。伊斯兰中国化必须重视政治认同、社会认同以及文化互鉴问题。


image008.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