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点击数:887 更新时间:2018-09-12 11:58:27

2018年9月11日下午,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同志,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匡盛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部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鹏飞教授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学典礼由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主持。

刘伟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参加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学习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精神、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和发展情况,希望各位学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期间和谐相处,潜心研修,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徐青森副司长代表国教育部致辞,向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并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教师和工作人员对研修班教育教学工作的精心安排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心研修,认真学习,切实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努力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

第十三期研修班学员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马成才阿訇、第四届硕士研究生班学员代表江苏神学院教师张锴牧师先后发言,感谢中央统战部各级领导的厚爱与关怀,表示一定会加倍珍惜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在宗教中国化方向多多学习与践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同志向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表示热烈祝贺。王作安副部长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前十二期研修班和前三期研究生班的情况,对研修班和研究生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赞扬。王作安副部长特别感谢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对研修班的关心和重视,并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严于律己,团结同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带领广大信教群众坚持走宗教中国化道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和谐宗教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李艳丽、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乔鹏、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潇、世纪明德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牲,中央统战部二局四处副处长艾潇、五处副处长卓海波、六处副调研员胡笳、七处干部李永刚、四处干部毛晗等参加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的哲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有: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飞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哲学院副院长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王宇洁教授,哲学院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姜守诚教授、张雪松教授、曹南来教授、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主任王俊淇博士等。

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和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副班主任张鹏举老师主持召开了本期研修班和研究生班的第一次班会,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自2006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先后举办了十二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和,共有700余位学员参加了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十二期学员中,很多学员现已走上全国性宗教团体的主要领导岗位。自2012年起,又以单独考试的形式招收了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共有54位学员入学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研修班和研究生班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和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所悉,第十三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共有54位学员,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共招收了25位学员。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