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应邀参加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和学术考察活动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应邀参加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和学术考察活动

点击数:852 更新时间:2018-09-09 11:54:54

2018年9月2—10日,我所张风雷教授应邀参加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和学术考察活动。

9月2日上午,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金色大厅开幕。来自宗教、媒体、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主旨论坛和高端学术交流。

开幕式由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主持。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乌永陶,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佛教研究室前主任杨曾文和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围绕“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乌永陶将“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的队旗授予中国网副总编辑、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领队薛立胜。

启程仪式后,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这一主题,展开了两场精彩的对话。

第一场对话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桂维民主持,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围绕“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第二场对话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大连圣水寺方丈性妙法师,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围绕“怎样重读经典”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结束后,由部分参会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交流团共同前往新疆乌鲁木齐,正式踏上此次“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之旅。

学术考察团先后赴吐鲁番考察了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苏公塔、吐鲁番博物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赴库车与龟兹研究院研究人员举行了学术座谈交流会,考察了古代龟兹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库木吐喇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龟兹故城遗址、库车清真大寺,在乌鲁木齐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考察了北庭故城、回鹘西大寺,参观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研究员陪同考察团一行进行了考察。

本届会议及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陕西省会展中心、新疆龟兹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梵华网、童子文化、大公国学协办,由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陕西省秦岭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企业质量管理中心承办。

相关报道见: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0675039072878253&wfr=spider&for=pc、http://sl.china.com.cn/2018/0908/46958.shtml。


“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

发表于:2018-09-08 19:10

1

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9月7日讯(记者 葛蕾) 9月6日下午,“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团来到新疆龟兹研究院,走访新疆克孜尔石窟,并与新疆龟兹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中国网资讯中心总监詹海涛等人与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等研究人员进行交流。

2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发言

徐永明介绍,新疆龟兹研究院成立于1985年,到现在只有33年的时间,是个非常年轻的研究院。目前对于龟兹石窟,主要采取预防性保护,并对于濒危壁画做抢救性的修复。这些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对石窟壁画进行数字化保护,目前先从克孜尔石窟做起。徐永明认为,其实最好的保护是对龟兹文化艺术的传承。龟兹研究院一直致力于联合办学和进行相关学科建设,并积极组织开展研讨会,让龟兹文化艺术以流动的方式传承到现代人手中。

3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发言

第一次来新疆的魏道儒说,其实对新疆并不陌生。因为接触佛教30多年,他非常了解新疆对佛教的贡献和影响。当下,对新疆地区包括龟兹地区的石窟文化的保护、修复、利用、研究和传承方面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魏道儒认为,研究新疆地区的佛教文化,发掘新疆地区佛教文化的内涵,来揭示它在中华传统文化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比任何时候更具有现实意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佛教是作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的纽带而存在的,佛教在新疆地区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研究龟兹文化艺术,从历史的角度把龟兹文化艺术由点及面地联系起来非常重要,这能够对新疆的佛教有更完整更深入的认识,并能更加深入了解新疆的佛教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4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发言

5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发言

张风雷觉得,这次从西安一路来到龟兹,有特别深的感触。自己平时在学校做研究、教课,这次来到实地,亲眼看到这些历史遗存,心中的感慨与敬畏又多了一分。从研究的角度来看,对于如何为壁画断代、如何命名、如何研究壁画的艺术与文化特色,这需要历史学、考古学、图像学等多种学科进行交叉研究。他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新疆龟兹研究院与高校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

6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发言

6岁开始学习刺绣的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说,古代人创造出这么多精彩的壁画、佛造像,这种不同的艺术样式一直让她非常陶醉。这次来到了世界级的艺术宝库,希望通过观摩顶级艺术作品,可以从传统艺术当中提炼出最精华的部分,呈现在当代的刺绣作品当中。

7

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发言

“这次来新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发现文化的价值”,史利伟在发言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但文化不一定值钱。这次来新疆,他发现了文化的价值。“龟兹的文化内涵非常高,是全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世界人民的义务”,史利伟建议,龟兹研究院可以在特定的城市设立“龟兹书院”,将龟兹文化、艺术对外传播、展示,从而让文化产生价值,真正活起来。

8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发言

研究中国佛教史的夏德美称,目前我们看到的佛教史基本以中原地区的佛教历史为主,其实是不全面的。在中国的佛教史上,该给新疆佛教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研究的角度来说,对新疆佛教的脉络进行勾勒,将新疆佛教与中原佛教进行类比,将展现出更加全面的中国佛教史面貌。这需要历史学、文献学、图片考古等各个学科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

9

丝巾赠予仪式

座谈会期间,中国网将原创设计的带有龟兹壁画元素的丝巾赠予新疆龟兹研究院。徐永明认为,丝巾图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古为今用,是很好的龟兹艺术传承方式,值得大家学习。

(摄影 刘迪)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