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研究论坛暨第15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研究论坛暨第15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点击数:1716 更新时间:2018-08-18 11:17:27

2018年8月3—4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研究论坛暨第15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2018年8月3日至4日,第十五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和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合主办。来自美国圣母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德克萨斯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国防大学等海内外二十余所高校40余位学者莅会并发表论文。本届年会主题为“作为社会事实的宗教”,共设置12个分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钟智锋博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张风雷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第1场分论坛是主题演讲,来自圣母大学Christian Smith教授分享了他对宗教社会科学的最新反思,题目是rethinking some basic assumptions in the social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第2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灵性研究”,主持人为郑州大学韩恒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安徽工业大学张志鹏教授发表了题为“宗教不朽灵性万岁——从供给侧比较国际宗教变迁”的文章。中央民族大学龚浩群教授发表了题为“泰国城市中产阶层的修行实践与宗教双符制研究”。圣母大学的Megan Rogers博士发表了题为Conceptualizing and identifying religion in china的论文。

第3场分论坛的主题是“民间宗教/少数民族宗教研究”,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王卫东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华东师范大学黄剑波教授发表了题为“人类学田野工作与西南少数民族基督教研究——方法与方法论上的几点思考”的文章。中山大学龚礼茹发表了题为“深圳弥散性宗教的变迁”的论文。云南大学熊思云发表了题为“原始宗教仪式与社区互动”的论文。

第4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宗教调查研究”,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王宇洁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中国人民大学王卫东教授对中国人宗教态度与行为调查(CRABS)的研究设计与初步发现做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钟智锋博士汇报了中国宗教调查(CRS)的研究设计与初步发现。纽约城市大学的Amy Adamczyk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US religion congregation in helping parents’ transmit religious to their children的论文。

第5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宗教与中国文化”,主持人为华东师范大学黄剑波教授,共有4位学者发表。广东医科大学叶远飘教授发表了题为“汉文化语境关于宗教“生/熟”的分类刍议”的文章。山西大学安希孟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村名中的神话、宗教、传说、丧葬因素”的论文。吉林省宗教事务管理局培训中心魏莉研究员平发表了题为“道教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价值和地位”的论文。安徽大学闫伟发表了题为“临沂蒙山宗教文化与发展探究”的论文。

第6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宗教理论研究”,主持人为山西省委党校刘安荣研究员,共有4位学者发表。中山大学助理研究员李晶发表了题为“心之秩序:阿里.塔里卜的正义观”的文章。浙江工业大学陶杨华博士发表了题为“历史中的上帝之城”的论文。山东师范大学刘新军教授发表了题为“南乐山比较宗教方法及其对中国宗教理论建设的启示”的论文。安徽大学朱夏初发表了题为“宗教与科学的内在紧张与调和”的论文。

第7场分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督教”,主持人为广东医科大学叶远飘教授,共有4位学者发表。郑州大学韩恒教授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督教的发展演变——基于信徒个体皈依的分析”的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尹林虎发表了题为“见证改革开放的南京教会”的论文。山西省委党校刘安荣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山西基督教的状况、问题与趋势分析”的论文。独立学者黄芸发表了题为“曲阜基督教宗教仪式研究”的论文。

第8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当代中国佛教的发展”,主持人为中央民族大学龚浩群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南京市委党校侯广信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当代城市佛教发展现状研究”的文章。安徽省宿松中学黎在珣发表了题为“全球一体化时代汉传佛教如何发展”的论文。中国人民大学雷蕾发表了题为“当代中国佛教复兴的两种动力”的论文。

第9场分论坛的主题是“政教关系研究”,主持人为山东师范大学刘新军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南开大学方敏教授发表了题为“政教分离立是世俗化的指标吗?”的文章。国防大学唐梓翔发表了题为“宗教与暴力”的论文。四川师范大学张生博士发表了题为“被争夺的空间——C市宗教场所空间重叠调查研究”的论文。

第10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古代中国宗教研究”,主持人为山西大学安希孟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陕西师范大学王安发表了题为“白莲教“黑市化”过程初探”的文章。南京大学郭若愚发表了题为“周朝人对于“上帝”与“鬼神世界”的革新与发展”的论文。大理大学苏焕卓发表了题为“古代白族大姓段氏与佛教研究”的论文。

第11场分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宗教政策研究”,主持人为安徽工业大学张志鹏教授,共有3位学者发表。华南师范大学钟德志发表了题为“新时期关于广东“基督教中国化”的若干思考”的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刘乃菁发表了题为“试论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工作的会议、深化与创新”的论文。华东师范大学范少鹏发表了题为“浅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的宗教政策”的论文。

第12场分论坛为闭幕式,主题为“宗教研究机构与宗教社会科学的未来”。闭幕式采对谈方式展开,由南开大学方敏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圣母大学Christian Smith教授、科学研究宗教协会的理事、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Tricia Bruce教授、郑州大学韩恒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张志鹏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钟智锋博士分享了各自对改革开放40年来海内外宗教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观察与反思。

最后,在与会者的热烈的掌声中,第15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宗教研究论坛圆满结束。

自2004年起,中国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已举办15届。来自国际宗教社会学会、科学研究宗教协会、美国宗教社会学会等国际学术团体的11名主席受邀来华交流、讲学。该会议已成为中外学者交流宗教研究经验、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中国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及其研讨班的举办,对宗教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海内外学者交流合作、宗教研究成果普及以及宗教政策的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报道见8月18日 ICBSRUC公众号。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