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应邀出席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应邀出席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点击数:1168 更新时间:2018-07-16 12:30:18

2018年7月15—16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7月15至16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在杭州径山万寿禅寺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围绕禅与佛教中国化,禅宗经典文献,大藏经的未来发展,佛教的弘化传法与说法,禅宗研究的多重视角,径山祖师、寺院与传播影响六大分议题进行探讨。

7月16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圆满闭幕。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收到论文69篇,76位专家学者与大德法师在会上深入研究禅宗文化的智慧,探讨禅学在当今的时代意义。

本次论坛分3个分会场,6个分议题。黄夏年、张家成、昌如法师、李静、陈立骧等围绕禅与佛教中国化分别发言;龚隽、邱敏捷、定源法师等围绕禅宗经典文献分别发言;自衍法师、王啟元、白光等围绕大藏经的未来发展分别发言;杨维中、黄文树、黄公元、果觉法师等围绕径山祖师、寺院与传播影响分别发言;温金玉、会闲法师、香象法师、常慧法师、法缘法师等围绕佛教的弘化传法与说法分别发言;慧观法师、王晓云、黄伟龙、昌莲法师等围绕禅宗研究的多重视角分别发言。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18636.shtml。


探讨佛教中国化发展 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闭幕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妙月       时间:2018-07-16                             

导读 : 7月15至16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举行。此次论坛围绕禅与佛教中国化,禅宗经典文献,大藏经的未来发展,佛教的弘化传法与说法,禅宗研究的多重视角,径山祖师、寺院与传播影响六大分议题进行探讨。

“大藏经的未来发展”分论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禅宗经典文献”分论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陈立骧、龚隽、张家成、邱敏捷分别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黄夏年、李静、陈文庆、陈宗元分别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香象法师、常慧法师、会闲法师、法缘法师分别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杨维中、温金玉、黄公元、果觉法师分别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闭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黄夏年教授对本届发表的论文进行概括性的总结(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妙峰法师代表中国佛学院、福建佛学院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江静提出对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的未来愿景(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戒兴法师表示此次举办佛教论坛的意义有两点(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共聚一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菩萨在线浙江讯 2018年7月16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圆满闭幕。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收到论文69篇,76位专家学者与大德法师在会上深入研究禅宗文化的智慧,探讨禅学在当今的时代意义。

本次论坛分3个分会场,6个分议题。黄夏年、张家成、昌如法师、李静、陈立骧等围绕禅与佛教中国化分别发言;龚隽、邱敏捷、定源法师等围绕禅宗经典文献分别发言;自衍法师、王啟元、白光等围绕大藏经的未来发展分别发言;杨维中、黄文树、黄公元、果觉法师等围绕径山祖师、寺院与传播影响分别发言;温金玉、会闲法师、香象法师、常慧法师、法缘法师等围绕佛教的弘化传法与说法分别发言;慧观法师、王晓云、黄伟龙、昌莲法师等围绕禅宗研究的多重视角分别发言。

11时30分,举行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闭幕式。

闭幕式上,黄夏年教授作大会的总结发言。今年共收到论文69篇。他从“中国化”、“禅宗”、“文献”和“祖庭(径山寺)”四个方面总结了本届发表的论文。此次会议的论文有很多都富有创见,让大家引起遐想,虽然主题仍然是“径山禅宗祖庭”,但是又有新的侧重。每次论坛都是一次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也是展示成果的机会,这次论坛是径山寺又一次向世人展现特有的文化与佛教史上的地位。

妙峰法师代表中国佛学院、福建佛学院致辞。他表示大家从学院毕业走进寺院到现在已经过了二十年,大家都承担着各自的责任,为弘法利生作贡献。希望大家能一直坚持各自的信仰,认真学习佛法,为佛教的中国化方向发挥重要作用。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江静教授提出对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的未来愿景。

戒兴法师首先感谢本次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大德法师以及幕后的义工们。他表示举办佛教论坛的意义有两点:1、整理径山祖师的典籍。戒兴法师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研究和探索古时径山的历史;2、古为今用。研究的目的是为更好的传承祖师的思想,为弘化住持一方起到作用。

太虚大师认为,“中国佛教的特质在禅”。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而禅文化作为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被认为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标志。灵山会上,世尊拈花微笑,留下教外别传、以心印心的宗门禅法。从如来禅到祖师禅,由渐悟到顿悟,乃至文字禅、看话禅、默照禅、念佛禅等等,禅宗文化的面目生动活泼,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也是禅宗文化能够被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所接受的原因。

弘扬和光大禅宗文化,对于我们现在研究中国化的佛教和佛教的中国化,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禅宗思想和国际地位,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乃至沿着祖师们的足迹,进一步“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影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径山万寿禅寺

杭州余杭径山万寿禅寺,始建于唐中和年间,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在禅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南宋时期,禅门巨匠大慧宗杲住持径山,开创独具特色的“看话禅”,大振宗风,道誉日隆,四海仰慕,盛极一时。朝廷品评佛教寺院“五山十刹”,径山居“禅院五山”之首,被称为“东南第一禅院”,名扬中外。

开庆元年(1259年),日本僧人南浦绍明入宋求法,其先于诸名刹拜访参谒,后至杭州的净慈寺拜虚堂智愚为师。虚堂智愚前往径山住持时,南浦绍明也相随至径山继续学习,最终得虚堂的印可,成为法嗣。其后,南浦绍明回日本后开创了日本禅宗大应派,开枝散叶,徒众甚多,连“聪明的一休”大师也自称为径山虚堂六世孙,真正应了“东海儿孙日转多”的授记。

圆尔辩圆、南浦绍明等日本僧人还把径山茶宴传到日本,促进了日本茶道的兴起。如今,径山宗风已经远播日本、朝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日本佛教的禅宗祖庭和日本茶道的故乡。现在,每年都有大量的日本佛教人士前来径山寻根访祖。

改革开放以来,径山寺恢复开放并开展了修复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三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在戒兴大和尚的率领下,径山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面貌焕然一新,恢复了禅宗祖庭的恢弘气势。现在径山寺不仅是一座庄严雄伟的宗教活动场所,成为了向世界展示杭州佛教和杭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现场记者:妙雨 妙月 慧恒 果如)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