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阿联酋马格苏德·克鲁斯博士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分享“穆斯林世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策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回顾|阿联酋马格苏德·克鲁斯博士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分享“穆斯林世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策略”

点击数:2125 更新时间:2018-10-19 13:05:04

10月17日上午9点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际反暴力极端英杰中心执行主任马格苏德·克鲁斯(H. E. Maqsoud Kruse)博士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层会议室举办讲座,题目是“穆斯林世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策略”(Countering of Violent Extremism Strategies in the Muslim World)。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王宇洁教授主持。来自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在京高校相关院系师生数十人莅临旁听。

00001.jpg 

首先,克鲁斯博士介绍了他所任职的“希达耶”(Hedayah)机构发展历程。该机构于2012年12月成立于阿布扎比,是一所致力于研究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国际性研究中心。克鲁斯博士表示,“希达耶”机构不仅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实施反暴力极端主义策略,也从社区和个体层面进行“去极端化”教育和宣传,其影响力逐渐从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向全球扩展。

002.jpg


其次,克鲁斯博士从全球合作和国家战略两方面分析了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策略。他认为,有关各方应开展全球反极端论坛并建立全球反极端联盟,倡导不同文化间的多元共存与包容,淡化单一的身份认同,重视从个体、家庭、社区到国家等诸多层面的多元化与包容性教育实践。

最后,克鲁斯博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期间,同学们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克鲁斯博士以自己近年来的观察和思考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给予了精彩回答。

此次讲座,克鲁斯博士以一个实践者的视角解读了穆斯林世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策略与方法,使与会者对最近一段时期的穆斯林世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策略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

0003.jpg

克鲁斯博士现任国际反暴力极端英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社会与政治心理学会、心理科学协会成员,全球社区参与及适应基金指导委员会成员,迪拜英国大学在读博士。他成长于一个多元文化家庭,其父母分别是德国人和阿联酋人。特殊文化背景激发了他对心理学的兴趣,使他能够从多维度分析文化特别是暴力极端主义政治对人和社会心理的影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