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在山西介休后土庙考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建明在山西介休后土庙考察

点击数:2220 更新时间:2018-07-07 12:50:53

2018年7月6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在山西介休后土庙考察。

2018年7月6日,山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太原市道教协会会长、太原居贤观住持张宗健道长,太原市道教协会秘书长董志坚陪同著名学者、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何建明老师,法国国立东方语文学院社会学教授、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亚洲研究所共同所长汲喆老师一行实地考察了介休后土庙、介休市博物馆以及太原晋祠博物馆等地。张宗健会长就山西后土信仰、历史渊源情况同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学者对于山西保留的后土文化高度认可,非常支持后土庙尽快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高度重视和挖掘道教后土文化信仰的深刻内涵,加强同海外文化的沟通交流,增强山西道教、中国道教的影响力,为推动和支持弘扬传统文化贡献积极作用。此次考察活动受到了当地统战、宗教部门高度重视,对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此行表示热烈欢迎。

相关报道见:http://www.daoisms.org/article/sort028/info-36580.html。


张宗健道长陪同著名学者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考察介休后土庙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清闲道人     时间:2018-07-07 

       

张宗健道长陪同著名学者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考察介休后土庙

道教之音山西讯  2018年7月6日,山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太原市道教协会会长、太原居贤观住持张宗健道长,太原市道教协会秘书长董志坚陪同著名学者、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何建明老师,法国国立东方语文学院社会学教授、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亚洲研究所共同所长汲喆老师一行实地考察了介休后土庙、介休市博物馆以及太原晋祠博物馆等地。张宗健会长就山西后土信仰、历史渊源情况同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学者对于山西保留的后土文化高度认可,非常支持后土庙尽快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高度重视和挖掘道教后土文化信仰的深刻内涵,加强同海外文化的沟通交流,增强山西道教、中国道教的影响力,为推动和支持弘扬传统文化贡献积极作用。此次考察活动受到了当地统战、宗教部门高度重视,对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此行表示热烈欢迎。

张宗健道长陪同著名学者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考察介休后土庙

后土庙位于介休市旧城西北角,是一处全真派道教官观建筑群。整个古建筑群主要包括后土庙、三清观两大部分,有十数进院落,占地面积九千余平方米。1965年,山西省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后土 ,是与皇天相对应的的土地崇拜。天地信仰是中国古代宗教信仰中最根本的信仰。官方对后土的祭祀始于商,“汤以伐夏祭告后土”,到汉代时达到顶峰。汉武帝本人曾六次亲临汾阴脽上祭拜后土。明代之前,历代皇帝都把它列为国家祭祀。

张宗健道长陪同著名学者何建明教授、汲喆教授考察介休后土庙

《左转》中说:“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实闻君之言”,由于土地能生五谷,人类栖息于大地之上,万物都离不开它的滋养与承载。古人便尊天而敬地。

《周礼·春官·大宗伯》:“有王大封,则先告后土”。后土在这个时候不仅管理土地,更为甚者是安邦定国之神,受到了上至天子、诸侯、下制村舍、百姓的祭祀,甚至在帝王大封诸侯之时,都要先报告于他。之后被纳入道教体系,册封为“奉天效法后土皇地祇”,与天上的玉皇大帝相对应。可见后土信仰在整个中华文化与道教神仙谱系中的地位与影响。

(太原市道教协会 提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