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应邀出席在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举办的“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应邀出席在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举办的“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977 更新时间:2018-07-02 12:39:48

2018年6月30日—7月1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在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举办的“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伽蓝七堂”发微——兼谈中国佛教寺院建筑空间上的唐宋转变》。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为庆祝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开山120周年,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中国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联合主办的“「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法堂隆重举行。

6月30日上午9:00,与会嘉宾、专家学者、法师、听众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双林禅寺文教组主任子钊法师主持。

双林禅寺知藏、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圣凯法师首先讲述了此次论坛的缘起与意义;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高级研究员许源泰博士和《莲山双林寺120周年文集》编委顾问、前《新民日报》《联合晚报》统筹总编辑杜南发先生先后发表了开幕式致辞,许源泰博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丁荷生教授的致辞;最后,由莲山双林禅寺顾问、前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居士向主办单位赠送了纪念品——“龙面滴水”,寓意着双林禅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国清华大学圣凯教授、加拿大George A. Keyworth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许源泰博士代表主办单位接受了纪念品。

为期2日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共邀请到来自新加坡、中国、加拿大、美国、日本、斯里兰卡、英国的教授、法师等17位嘉宾学者出席。嘉宾学者们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共分为六个场次、就“隋唐佛教与社会”、“汉传佛教寺院的结构与功能”、“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汉传佛教寺院与社会生活空间”、“汉传佛教寺院与新加坡社会生活空间”、“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文明传播”等6个分议题展开了探讨并发表论文。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mYZ1zi7V4i8MwBDm-jhBv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