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出席第七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出席第七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

点击数:1107 更新时间:2018-07-04 12:10:22

2018年6月30日—7月1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出席第七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并发表论文《南朝成实宗的二谛说——以杏雨书屋藏羽271<不知题佛经义记>的“二谛义”为中心》。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第七届韩中日三国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韩国佛教历史文化纪念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大会主题是“敦煌写本与佛教学”,韩中日三国各有三名学者作为会议正式代表发表论文。

6月30日上午,第七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韩国佛教历史文化纪念馆正式开幕,韩国金刚大学校长宋熙季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成哲教授致开幕辞,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代表东洋学研究所所长致祝贺辞。开幕式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车相烨教授主持。

在为期二天的会议中,共举办了5场论文发表会。

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威德大学李泰承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日本东洋大学川崎美智子教授分别以《南朝成实宗的二谛说——以杏雨书屋藏羽271<不知题佛经义记>的“二谛义”为中心》、《关于敦煌本<佛母经>与释迦金棺出现图——以相关资料的介绍为中心》为题发表论文,韩国东国大学崔鈆植教授、首尔大学金志玹教授分别对张文良教授、川崎美智子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金刚大学金成哲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史经鹏博士、韩国同德女子大学李相旼教授分别以《中国初期佛教中的相续思想——以上博3317号、伯2908号及伯3291号为中心》、《<本业璎珞经>(Stein no.2748)在地论文献中的地位》为题发表论文,韩国东国大学李秀美教授、日本东洋大学冈本一平教授分别对史经鹏博士、李相旼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金刚大学金知妍教授主持,日本驹泽大学程正博士以《关于新出的<天竺国菩提达摩禅师论>诸本》为题发表论文,韩国成均馆大学赵英美教授对程正博士的论文作了评议。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全南大学曹润镐教授主持,韩国金刚大学辛师任教授、日本著名学者大竹晋博士分别以《北周道安<二教论>与唐法琳<辩正论>之间的影响关系——以敦煌写本P.3617、P.3766、P.2587、P.3742为中心》、《关于法成(Chos grub)引用的<瑜伽师地论>最胜子释》为题发表论文,韩国高丽大学罗佑权教授、韩国金刚大学金成哲教授分别对辛师任教授、大竹晋博士的论文作了评议。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主持,中国江西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杨玉飞博士、韩国金刚大学车相烨教授分别以《关于照法师撰<胜鬘经疏>(S.524)——兼与净影寺慧远<胜鬘经义记>及吉藏<胜鬘宝窟>的比较》、《宗教仪式手册与摩诃衍的禅旨》为题发表论文,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分别对杨玉飞博士、车相烨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

经过2天紧张激烈的论文发表、评议、回应及讨论,7月1日下午会议正式闭幕。闭幕式由韩国金刚大学李荣振教授主持,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成哲教授致闭幕辞,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所长代表伊吹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分别代表会议共同主办方致辞。张文良教授在闭幕式上宣布,第八届中日韩三国佛教学术大会将于2019年6月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佛教疑伪经与东亚佛教”。

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会议201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联合创办,自2012年起,每年6月底7月初轮流在韩国、中国、日本举办,会议论文集分别以中文、韩文、日文在中韩日三国结集出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