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应邀出席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并担任评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应邀出席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并担任评委

点击数:906 更新时间:2018-06-29 11:18:30

2018年6月27—30日,我所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并担任评委。

6月28日,2018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厦门南普陀寺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主持。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教育委员会主任湛如法师,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厅长黄进发,厦门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法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院校处处长王蕾,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阙永善,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灿民,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厦门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黄娇灵,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赵雄法师、向愿法师,以及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云南佛学院、福建佛学院等40所佛教院校的师生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厦门大学相关学者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省佛教协会协办、闽南佛学院承办,旨在围绕宗教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公共课课程体系、院校代表交流发言、《全国佛教院校佛教专业课教材编写方案(讨论稿)》和《全国佛教院校佛教专业课教材编写方案(讨论稿)》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推动《我国宗教院校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促进佛教院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水平。会议为期两天,举办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举行闽南佛学院图片展揭幕仪式等。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fo/118461.shtml。


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开幕

来源: 菩萨在线   发布者: 妙言   时间:2018-06-28

                             

领导嘉宾及大德法师为闽南佛学院图片展揭幕


领导嘉宾及大德法师出席开幕式


2018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主持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致欢迎词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表示会议的成果必将促进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


开幕式现场僧众认真聆听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福建讯 2018年6月28日,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厦门闽南佛学院正式开幕。来自全国40所三大语系的佛教院校代表出席会议,致力加强佛教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佛教院校办学水平。

本次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以“加强佛教院校教材编写工作”为主题,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四司院校处处长王蕾,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阙永善,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则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等出席会议。与会佛教院校人士将在历时三天的会议期间,就宗教院校思想政策教育和公共课程体系开展研讨,讨论并审议《全国佛教院校佛教专业课教材编写方案》。

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佛教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事业,也是一项绍隆僧宝、续佛慧命的事业。本次院校联席会围绕“教材建设”主题开展,是中国佛教协会和院校联席会对促进佛教教育事业发展的有益探索。他认为,随着科学全球化发展,教育国际化日益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点话题,教材建设要加大与世界各国佛教之间的对外交流,达到相互融通,为教材建设注入新活力,才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

 

黄进发厅长表示:将借这次联席会的召开,学习、借鉴各兄弟佛教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再接再厉,持续推动福建省的工作不断跟上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湛如法师指出:佛教院校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思想政治课和公共课的教材编写方面,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根据《我国宗教院校建设五规划(2016-2020年)》等各项要求和精神,希望能培养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能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爱国爱教的教职人员。

雷春美部长表示:福建佛教底蕴深厚、法脉昌盛。在佛教教育方面,福建有良好的传统,上世纪初,会泉法师创办闽南佛学院,历经太虚大师、弘一法师等高僧大德兴利除弊、革新教育、严整校风,使学院迅速成为中国近现代僧教育的摇篮。她指出,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布署要求,贯彻落实我国宗教院校建设五年规划,推动佛教更好的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举措,这次会议的成果必将促进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福建省佛教协会协办,闽南佛学院承办。会上还宣读了《全国佛教院校专业课教材编写方案(讨论稿)》。福建省集邮公司为纪念此次盛会在闽举办,特别印制发行纪念封一枚。 

本次联席会还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来自中国佛学院、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闽南佛学院、广东佛学院、福建佛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学生就发表的论文进行阐述,共发表论文32篇,内容涉及义理研究、祖风探究、宗派考略等各个层面。 

与会佛教界人士称,此次联席会进一步增进全国三大语系佛教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讨论全国佛教院校专业课教材编写方案,展现学术研究成果,谱写僧伽培养新的篇章。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闽南佛学院图片展。开幕式前,各领导嘉宾和大德法师一同为闽南佛学院图片展揭幕。此外,6月28日晚将在闽南大戏院为大众呈现一场梵呗盛宴。表演队伍由义工组成,是以梵呗声唱、舞蹈话剧、文艺表演为主的综合型艺术团。成立5年以来,致力于以梵音广度十方众、以音乐广结十方缘,通过梵呗等多样艺术形式传播佛教正信正行,推动建设慈心善行的人间净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