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应邀出席武汉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与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应邀出席武汉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与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1564 更新时间:2018-06-26 12:00:06

2018年6月23—24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武汉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与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philosophy.whu.edu.cn/info/1037/7236.htm。


我院举办“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327  更新时间:2018-06-25

本网讯(通讯员:吕威、廖璨璨)2018年6月23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和《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301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长江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的近二十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储昭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致辞。吴根友院长回顾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展比较哲学方向的学生培养以及学术研究历程,指出通过哲学的比较拓展知识的视野与思想的视野,既能内在地对中国自身文化传统有新的、多维度的认识,也能通过讲西方人能听懂的中国哲学来丰富西方思想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625094202.jpg

会议共分四场举行。第一场的主题是不同宗教观念的融合与实践。深圳大学问永宁教授报告论文《试论回教苏菲与全真道的互动》,他结合自身经验与学者分享了回教中多处借鉴全真道教的事例。中国人民大学王宇洁教授向与会者报告了中国伊斯兰教教派现状,指出以逊尼派为主的中国伊斯兰教教派亦在多个方面表现出什叶派的教派特征,体现了伊斯兰教在中国文化中的融合性表达。上海交通大学的武云老师对墨家和基督教的爱人观念进行了比较,认为墨家和基督教的“爱人”主张并非完全无条件,而是都受到各自规定的正义底线的限定。武汉大学的李健君老师别出心裁地将马克思的“市民社会”与司马迁的“尘埃世间”进行比较,讨论俗世中的私有财产问题,认为马克思和司马迁都必须立足于俗世的物质问题,才有可能完成真正的精神超越。

第二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对儒家哲学的诠释与比较。中国人民大学的李记芬老师对荀子的化性思想进行了新的探索,阐发了荀子的动而反善、积习礼义以化性的思想。中山大学的王堃教授从诚悫和诚敬的角度探讨儒家求仁工夫论的衍变,指出由“悫”到“敬”的衍变中乃是内心工夫上的由浅入深,外在表现为礼义之道在工夫中损益。南开大学卢兴教授以儒家情感哲学中的“四端”和“七情”问题切入,探讨了儒学从中国到东亚的进展,指出其中所体现的“正—反—合”发展过程。浙江工商大学卢盈华教授将儒家心学中一体之仁模式下的个体边界与自我意识进行探讨,并同舍勒“同一感”作比较,认为“万物一体”模式与舍勒思想中取消个体性的“同一感”观念有显著不同。

第三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对道家哲学的诠释与比较。武汉大学储昭华教授以庄子与先秦诸子的互释为例,讨论比较如何才能成其为一种有效的解释方法,认为哲学的比较应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积极的期望,也应探明所探究对象与其他思想的相互促动、砥砺的联系以开启、生成其所应有的意义。武汉大学苏德超教授用四维主义的方法对庄子的“无首生脊死尻”进行了全新的解释,将时间作为内部性质而非外在关系,从另一视角(庄子“道”的视角)看待世界,以此诠释“死生存亡一体”的意涵。武汉大学的李宜博士比较了老子与艾克哈特的人学思想,指出二者的形而上维度的人观,旨在回归道原或与真理合一,比较二者的过程本身即是对人性的探讨。华中科技大学的王亚娟教授利用现象学的方法对《淮南子·天文训》进行了解读,指出以三光方位变化为对象的观测活动,见证了“观”的方法的“交互性”与“测”的方法的普遍性,为观象授时提供了“互联统一”的时空观。

第四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儒家道德与多元文化的诠释与比较。武汉大学的王林伟老师对孟子与康德的自律道德进行了比较,指出牟宗三等人以康德的道德哲学会通孟子并建立道德的形而上学的特色及不足。温州大学孙邦金教授报告论文《儒家仁学的公共性与现代共同体美德论纲》,以儒家仁学为基础,试图初步构建一套现代共同体美德体系的形上理论和振兴方案。长江大学的杨蓉老师从文学的角度对比了《镜花缘》与《格列佛游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指出二者的叙事角度、人物形象和主题思想上都呈现出文化内涵的异同。武汉大学的吴根友教授以《禅喜集》的文献为例,着重讨论东坡思想中的儒佛道三家思想交融与相互提升的一面,指出《禅喜集》所体现的“借佛补儒”与“道禅互补”倾向。

微信图片_20180625094155.jpg

与会学者以及听会师生对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丰富而又充分的提问和回应,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较哲学思想盛宴。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实施,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研究也应当关注此领域里的哲学、文化传统与中国哲学之比较的问题,本次会议即是此一问题意识之下的交流成果。今后,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还将不断推进比较哲学的深入研究和讨论,促进多元文化和哲学的对话和互动。

1.tif

(供图: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