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何建明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牟钟鉴先生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何建明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牟钟鉴先生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

点击数:914 更新时间:2018-06-16 11:45:46

2018年6月15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牟钟鉴先生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

相关报道见:http://news.muc.edu.cn/content/details_1_12521.html、http://www.cccrx.org/diqu/html/?10041.html。


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牟钟鉴先生《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5     

为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6月15日,中央民族大学在知行堂举办校级非独立科研平台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适逢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的中国哲学与中国宗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先生的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新书出版座谈会亦同时举行。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与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承办。我校校长黄泰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出席会议,全国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学者、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中国宗教界的多位领袖、部分民间学术团体的学术带头人、人民出版社的高级编辑、以及长期关注宗教文化领域的十余家知名媒体,共计80余位嘉宾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先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世界儒学文化联合会会长、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安乐哲先生,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尼山圣源书院常务副院长赵法生研究员等嘉宾,以及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致辞嘉宾们认为,中华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以及牟钟鉴先生的新作,对致力于搭建开放性的智库型研究平台,重点研究民族文化发展战略,增强文化自觉,培育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作用。据悉,研究院暂设6个研究中心:民族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儒学与三教关系研究中心、道教与术数学研究中心、东亚佛教研究中心、唐卡艺术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拟于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跨文化比较研究、民族院校中华文化经典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探索中国文化走出的具体路径、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系统而又具体的研究工作。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北京大学陈鼓应教授、中国宗教学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南京大学孙亦平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围绕三教关系与中华文化复兴的主题展开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悟湖教授主持。各位教授对牟钟鉴先生的新书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三教互补是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的一大特色。儒道佛三教关系的历史,体现着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互鉴的独特价值。儒道佛三教关系史中所蕴藏的“多元通和”的理念,有可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丰富的“中国经验”。

在下午举行的《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上,来自京内外的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几个专业的学术主题分上、下两场展开了广泛地交流。上、下两场的座谈会分别由宝贵贞教授、杨桂萍教授主持。知名学者梁庭望教授、佟德富教授、班班多杰教授、魏道儒研究员、杨慧林教授、田辰山教授、俞学明教授、郑开教授、何建明教授、颜炳罡教授、强昱教授、乔清举教授、章伟文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三教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并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建言献策。晚上,法鼓山佛教学院图书馆馆长洪振洲教授,特别介绍了数字人文佛典暨CBETA的最新进展状况。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