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点击数:2918 更新时间:2018-08-05 12:32:27

2018年8月1—2日,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8月1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第1场会议题为“世界哲学与宗教中的缘起理论”,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住持静波法师,大庆正洁寺住持、中国人民大学董事、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伊斯兰教教授王宇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西方哲学教授张志伟依次做了演讲。

第2场会议主题为“缘起思想的内涵及其哲学诠释”,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主持。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佛教研究系高级讲师Wimal Hewamanage(《Paṭiccasamuppāda    :Principle Theory of Buddhist Teachings》)、四川甘孜寺格西贡却土生(《论缘起正因何以成为“正理王”》)、苏州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教务长宗志法师(《析空体空与圆中/佛教缘起观发展脉络概览》)先后发表论文。

第3场会议题为“经典中的缘起思想”,由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经文教授主持。西藏扎什伦布寺教师格西白玛战堆(《<释量论>的缘起观》)、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静(《<楞伽经>缘起思想》)、北京大学本科生路雅(《“阿含”与<中论>缘起思想之相同点探究》)先后发表论文。

下午14:00进行论坛第4场会议,主题为“缘起与十二因缘”,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王俊淇主持。西藏扎什伦布寺噶钦·洛桑尼玛(《生死流转图的表义——缘起十二支明释》)、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黄光旭(《略论<摄论>和<成唯识论>对十二缘起的融摄——基于对“分别爱非爱缘起”和“缘生”的考察》)、苏州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讲师善觉法师(《天台智者大师对十二因缘的判释》)、台湾辅仁大学宗教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慧庶法师(《从缘起论生死》)先后发表论文。

第5场会议题为“缘起与十二因缘”,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惟善主持。苏州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如闻法师(《世亲的“十二缘起”说探赜——以玄奘<俱舍论·分别世间品>译本为讨论中心》)、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云丹法师(《藏传佛教经院哲学对缘起十二支的概念限定》,作者:云丹法师、北塔法轮寺翻译组张子阳)、日本大谷大学大学院硕士研究生悟觉法师(《天台智者缘起思想之展开——天台智者十二因缘之解读》)、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刘畅(《十二因缘的两种理解模式:以四十四智与七十七智为中心》)先后发表论文。

第6场会议题为“阿毗达磨视域下的缘起思想”,由苏州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教务长宗志法师主持。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晓亮(《有部与经部“缘起”思想之比较——以<俱舍论>与<顺正理论>为例》)、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香港佛法中心)博士研究生谭凌峰(《说一切有部阿毗达磨中“缘起”的时间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王俊淇(《未来原因说——以众贤为中心》)先后发表论文。

第7场会议题为“唯识视域下的缘起思想”,由苏州大学文学院蔡洞峰副教授主持。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经文教授(《“缘起”与心识》)、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佛学院研究生王东承(《大乘有宗的缘起说:以<成唯识论>阿赖耶识为中心》)、复旦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本科生李逸凡(《浅析种子说与阿赖耶识》)先后发表论文。

8月2日上午9时,第8场会议开始。会议主题为“中观视域下的缘起思想”,由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刘畅主持。四川甘孜寺格西雅玛索南(《略述“由观相除有边、由空性离无边”之义》)、四川惠远寺格西贡秋诺布(《缘起之理辨析》)、南开大学哲学院讲师赵文(《缘起与<般若经>中的法性》)、斯里兰卡佛学与巴利语大学讲师海慧法师(《吉藏、月称对龙树<中论>“三是偈”的解读之比较》)先后发表论文。

第9场会议主题为“缘起思想中的相关概念分析”,由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编辑中心副主任巴丹法师主持。台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佛教学系博士研究生刘劲松(《名色之“色”——概念改造与思想重建》)、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大悟法师(《小议缘起法与“生”之概念》)、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建光(《缘起与戒体:基于生成思想的形而上学考察》)先后发表论文。

第10场会议主题为“诸宗视域下的缘起思想”,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刘丹枫主持。扬州鉴真佛学院教务长克能法师(《唯识学经论中之“赖耶缘起”思想探微——以<摄大乘论>和<成唯识论>为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沈顺福(《“事事无碍”与华严宗的万物互通观》)、山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新军(《僧肇<不真空论>中的缘起思想及其影响》)、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韩艳秋(《缘起论视域下的天台智者思想》)先后发表论文。

第11场会议主题为“缘起思想的不同诠释及对比”,由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翻译组副主任云丹法师主持。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讲师顾毳(《寂护的缘起思想》)、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副院长宗澄法师(《应成中观学派缘起之特色——以宗喀巴<三主要道>第十三颂为例》)、广东深圳本焕学院禅显法师(《略说佛教各宗缘起义的不同安立及解读》)、四川理塘寺格西洛桑顿珠(《因果缘起与依缘假立缘起》)先后发表论文。

第12场会议主题为“缘起思想的发展”,由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博士研究生谭凌峰主持。斯里兰卡佛教与巴利语大学Waruni Tennakoon博士(《The Doctrine of Dependent Origination for Conflict Transformation》)、四川觉日寺格西仁增多杰(《略述依因缘缘起、依支分缘起及依而施设缘起》)、广州工商学院本科生黄佳松(《“缘起”理论的演变试析——以龙树<中论>里的“缘起性空观”为例》)、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舒晴(《从“真如缘起”到“本觉思想”之发展脉络初探》)先后发表论文。

第13场会议主题为“缘起思想与现代社会”,由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黄光旭主持。斯里兰卡佛教与巴利语大学Nirosha Salwathura(《Buddhist Social Peace through Dependent Origination》)、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毕国忠(《佛教“缘起论”视域下六世班禅觐见的历史意义》)、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佛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再平(《从缘起理论看佛教正念修行的疗愈作用》)、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蔡洞峰(《“缘起性空”与佛教美学的建构——兼论与“人间佛教”思想的关联》)、吉林省宗教培训中心副研究员魏莉(《“缘起”概念及其对生态的启示》)先后发表论文。

8月2日下午5时30分,全部13场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后举行了论坛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张风雷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总结了两天以来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内容,归纳了缘起思想的三层含义及其实践指导意义,回顾了“国际佛学论坛”从最初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收获,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对学校、学院和研究中心的努力,对与会专家学者的集思广益,对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夏坝仁波切提出:“国际佛学论坛”致力于推动汉传佛教界、藏传佛教界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互鉴,为支持佛教义学研究、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仁波切公布了下一届论坛的主题“四谛思想研究”。至此,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缘起思想研究”圆满结束。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tzSQOqjB9ZJ6NhDH2HuwBA、https://fo.ifeng.com/a/20180804/45102218_0.shtml。


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圆满召开


2018年08月04日 14:09:34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宁珂 

8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大庆正洁寺住持、中国人民大学董事、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中国人民大学西方哲学教授张志伟,中国人民大学伊斯兰教教授王宇洁出席会议。(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主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大庆正洁寺住持、中国人民大学董事、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中国人民大学伊斯兰教教授王宇洁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哲学教授张志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宁珂北京讯:2018年8月1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佛教缘起思想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开幕式暨首场会议题为“世界哲学与宗教中的缘起理论”,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大庆正洁寺住持、中国人民大学董事、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中国人民大学伊斯兰教教授王宇洁,中国人民大学西方哲学教授张志伟依次做演讲。

两天的会议活动中,所有嘉宾分别作了发言,发言过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交流之间气氛融洽,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不同国籍的学者济济一堂,充分体现了佛学论坛包容、开放的姿态。

在所有嘉宾发言过后,张风雷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的闭幕式。夏坝仁波切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总结了两天以来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内容,归纳了缘起思想的三层含义及其实践指导意义,回顾了“国际佛学论坛”从最初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收获,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对学校、学院和研究中心的努力,对与会专家学者的集思广益,对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夏坝仁波切提出:“国际佛学论坛”致力于推动汉传佛教界、藏传佛教界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互鉴,为支持佛教义学研究、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仁波切公布了下一届论坛的主题——四谛思想研究。至此,“第八届国际佛学论坛”圆满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