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为永康市统战民宗干部作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为永康市统战民宗干部作学术讲座

点击数:530 更新时间:2018-06-15 12:29:20

2018年6月12日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在浙江永康为永康市统战民宗干部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佛教的中国化及其历史启示”。

永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洪伟主持讲座,永康市各镇(街道、区)统战委员、干事,佛道教教职人员,部分居士代表及基督教“两会”常委以上人员参加了讲座。

相关报道见:http://www.sohu.com/a/235927253_99911675。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我市举办宗教中国化专题报告会

2018-06-15 11:16

近日,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永康市佛教协会在南都禅寺白云讲堂举行关于“宗教中国化专题报告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关系健康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永康市民宗局局长王洪伟,各镇(街道、区)统战委员、干事,佛道教教职人员,部分居士代表及基督教“两会”常委以上人员参会。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作“宗教中国化”专题辅导报告。张教授详细解读了宗教中国化,宗教需具备解释中国现实的能力,宗教就必须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当代主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及时进行教义教理上的创新和调适,中国的各大宗教要具备规范信教群众社会行为的能力,就必须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并以佛教中国化为例,阐述了如何理解和认识宗教中国化。

各镇街区代表

佛、道教代表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将继续带领永康市各宗教场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中国化方向,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开创宗教事业的新局面,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