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东岳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东岳论坛”

点击数:1083 更新时间:2018-06-25 16:48:58

 2018年5月12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

5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市道教协会主办、北京东岳庙承办的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宗教工作者与道教界人士一起,就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相关报道见:http://www.sohu.com/a/231403574_126577http://www.daoisms.org/article/sort028/info-35938.html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道教之音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道教之音北京讯   为全面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市宗教工作的主要任务,由北京市道教协会主办、北京东岳庙承办的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于2018年5月12日在北京渔阳饭店隆重举办。“东岳论坛”本着立足道教,服务首都的宗旨,弘扬道教文化传承发展,积极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更好的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在渔阳饭店二层举行“东岳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主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道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刘先传等先后致辞,对本次论坛寄予殷切期望。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黄信阳道长在致辞中说道,道教以道立教,以教化人。强调“道法不离世间法,修行即在尘世中”。修行就是奉公,弘道即为兴文。复兴中华必先复兴文化。在推动新时代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进程中,如何深入挖掘道教教义思想,实现道教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更好的契合伟大时代新要求,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人们精神生活期盼;如何进一步探寻道教文化艺术的多维展示形式,丰富道教文化内涵,彰显道教文化的现代价值;如何更加主动担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坚定文化自信,发挥道教在促进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人们生活幸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既是道教界在面向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道教文化谋篇布局、寻求突破的新课题、新要求和新方向,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根本举措和关键切入点。

本届论坛,北京市道教协会邀请了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人大民宗侨委、北京市政协民宗委、北京市宗教局、北京市各区民宗办、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全国高校学术界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及各省市道教协会负责人及北京市信教群众代表约130人参加。论坛围绕“道教发展与中国化方向、道教文化与东岳信仰、东岳信仰与北京东岳庙、当代道教发展机遇与挑战”四个主题展开。

开幕式后分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弘扬道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传承道教优秀教义思想和积极进步主张,不断巩固道教界团结合作的思想基础;要深入挖掘道教丰富的文化内涵,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道教与我国的基本国情、主流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引导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善提升人才队伍结构,探索道教“积极融入社会、主动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和途径,推进道教的现代转型与创新发展,发挥道教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参会嘉宾和业内权威人士纷纷发表了深刻独特的见解,高屋建瓴落地性强,论坛反响热烈,吸引了业内的关注和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5月12日下午举行了《北京东岳庙志》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市道教协会秘书长姜涛主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介绍《北京东岳庙志》的编纂情况。

5月13日农历三月二十八为东岳大帝诞辰,北京东岳庙还将举行东岳大帝圣诞法会,来自全国道教界的道长,将齐聚北京朝阳门外东岳庙共同为东岳大帝庆贺。本次论坛持续两天,将于13日下午举行论坛闭幕式。

首届“东岳论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是道教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北京东岳庙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宫观,在北京道教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道教在北京历史文化长卷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金元明清四个历史朝代,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北京城更是高道云集、道观林立。回顾往昔,梳理和发掘北京道教历史,具有很高的学术和文化价值。举办本次论坛也是为展现北京道教文化的魅力和精髓,道教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诠释。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道教协会会长赖保荣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道教协会会长张金涛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杰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吴诚真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重庆市道教协会会长邓信德道长,青海省道教协会会长喇宗静道长,山西省道教协会会长文武斌道长,黑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王怀静道长,内蒙古自治区道教协会会长杨理清道长等高道大德出席了本次会议。

(道教之音现场报道)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