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湘潭大学哲学系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湘潭大学哲学系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2131 更新时间:2018-05-12 13:08:27

2018年5月6日下午,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湘潭大学哲学系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现代性视域中的中国佛教”。

讲座由湘潭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今杰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湘潭大学哲学系周骅、王丽梅、徐建勇老师及在校7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相关报道见:http://zxx.xtu.edu.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4&id=960


中国人民大学宣方副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1

 5月6日下午,应我系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宣方副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讲座,主题为“现代性视域中的中国佛教”。讲座由我校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今杰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我系周骅、王丽梅、徐建勇老师及在校7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mmexport1525998238754.jpg

讲座伊始,宣方副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分别从“分析框架和理论的预设”和“我国佛教发展现状及其原因”两大方面展开诠释。

首先,针对为何要用现代性视域的分析框架分析当代中国佛教,宣方副教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一是现代性视域是理解当代中国宗教不可或缺的视角,立足于方法论层面澄清中国宗教问题。现代性视域是分析中国佛教整体的一个框架,所以理应从宗教与现代性的关系来考察当代中国佛教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二是在这一分析框架出发来考察当代中国宗教,就必然关注现代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展开及其对宗教的影响。

其次,针对我国佛教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宣方副教授指出,我国宗教的基本格局没有根本的改变,佛教仍然是当代信徒最多、规模最大的建制性宗教。但佛教和其他本土宗教的发展速度不及基督教,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对于佛教发展的现状,宣方副教授认为有三个比较好的趋势:一是佛教的制度化形态和非制度化形态发展十分有力迅猛;二是制度化佛教型态的构成和生态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善;三是佛教组织内部管理模式和思维倾向日趋多元化。

最后,宣方副教授介绍了自己田野调查的最新成果,以云南大理的寂照庵为例阐发了中国佛教的现实生态。通过对“网红”寺院寂照庵的介绍,使我们认识到自媒体叙述的不可靠;从事学术研究,要避免精英主义的居高临下,而应直面现象本身。通过寂照庵由默默无闻到“文青”必去的前后剧变,让我们看到宗教内部的“权”与“变”,佛门坚持清净生活的同时又力争适应时代变化,这种倾向值得关注。

讲座结束后,来自我系外国哲学、社工专硕的研究生、中文系、法学院的学生从分别佛教现状、印顺导师的“人间佛教”、学术研究方法、中国佛教未来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宣方副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翔实,既有知识层面的拓展,也方法论方面的介绍,更有如何治学与为人的启迪,整场讲座让师生们对中国佛教的发展有了更为理性而深入的认识。

通讯员:陈功、马利一 潘明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