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研究所张鹏博士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世界宗教研究所张鹏博士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778 更新时间:2018-06-13 11:44:23

    2018年6月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张鹏博士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百年敦煌道教文献整理与研究述评”。 

在讲座中,张博士首先介绍了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和道教文献的问世过程,指出道教文献在敦煌文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随后,张博士介绍了法国的伯希和,英国的翟林奈(Lionel Giles),日本的大渊忍尔和吉冈义丰,以及我国的罗福苌、向达、陈垣和王卡等学者对敦煌道经的整理概况。最后,张博士对敦煌道经的研究状况和基本争论进行了梳理,指出经历了挖宝式研究和专题式研究两个阶段后,未来的研究应该在写本视野下深入挖掘敦煌道经的形成过程,并通过对比敦煌本道经和道藏本道经来透视道教的历史演变。 


讲座由我所钟智锋博士主持,我所张雪松副教授进行了点评。我校人文实验班、PPE项目、宗教学的学生和中国道教协会的道长们参加了讲座。在问答环节,张鹏博士对敦煌道经的价值,以及写本时代的道教研究做了进一步阐述。

WeChat Image_20180605113006.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