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n Walbridge教授“苏非主义研究”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n Walbridge教授“苏非主义研究”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点击数:846 更新时间:2018-06-06 02:13:44

近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近东语言文化系John Walbridge教授在人文楼6层会议室讲授“苏非主义研究”课程。该系列讲座得到“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支持,采集中授课模式,分5场,历时15小时。哲学院副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王宇洁教授主持该系列讲座并做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硕士研究生姜晓鲲做英文翻译。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在京院校相关专业老师和硕、博士数十人参与课堂互动。

第一场讲座的时间为5月16日9:00—12:00,讲座主题为“苏非主义概论与苏非主义的起源”。John Walbridge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分发了课程相关资料,并且对课堂提出了要求。他从宗教和历史的角度介绍了苏非主义起源问题,详细介绍了西方世界关于苏非主义起源的主要观点,并对各种观点做了客观评述。

第二场讲座的时间为5月18日9:00—12:00,讲座内容为“苏非主义哲学”。John Walbridge教授首先介绍古希腊哲学遗产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尤其是新柏拉图主义“流溢说”对苏非主义的影响,然后重点介绍了著名苏菲哲学家哈拉直和伊本·阿拉比的哲学思想。最后,他总结了苏非主义哲学对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和重要意义。

第三场讲座的时间为5月21日9:00—12:00,主题是“苏非主义教团及其实践”。伊斯兰苏非主义经过早期的禁欲、苦修发展,逐渐出现了苏非哲学。此后,苏非主义逐渐出现体系化的组织,即苏非主义。John Walbridge教授认为,苏非教团最重要的两个核心概念是“道统”和“师徒关系”。他还介绍了主要的苏非教团及其在世界各地的分布情况和相关宗教实践活动。

第四场讲座的时间为5月23日9:00—12:00,主题是“作为社会活动的苏非”。John Walbridge教授主要讨论了苏非教团与社会的关系,尤其关注一些主要教团与政治之间的关系。主讲人以其在巴基斯坦的田野调查介绍了当地苏非主义教团与社会的互动活动。

第五场讲座的时间为5月25日9:00—12:00,主题是“现代社会中的苏非主义”。John Walbridge教授首先结合非洲的“马赫迪运动”和“赛努西运动”等,介绍了苏非主义教团在反殖民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然后,他介绍了现代媒体对传统苏非主义的影响,认为苏非主义在现代社会面临较大的挑战。最后,他介绍了苏非主义在西方的发展和“大传统主义学派”关于苏非主义与伊斯兰教之关系的讨论。

哲学院副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王宇洁教授对该系列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John Walbridge教授思维缜密,表达清晰;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该系列讲座对哲学院院伊斯兰教专业学科建设和师生学术能力提升起到了巨大地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605110132.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