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暨《法音》出刊400期纪念活动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暨《法音》出刊400期纪念活动

点击数:923 更新时间:2018-01-15 13:09:43

2017年12月22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暨《法音》出刊400期纪念活动。

2017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法音》编辑部承办,北京龙泉寺协办,在中国佛教协会会刊《法音》出刊400期之际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总结文宣工作的经验,加强创新开拓,谋划未来发展。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办公室陈红星主任,《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刘威秘书长,卢浔、光泉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原所长黄心川教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王雷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原所长徐孙铭研究员。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清远法师、性妙法师、明杰法师、园慈法师、张琪等有关部室负责人,以及陈文尧、凌海成、肖兴林、陈星桥等长期关心支持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及《法音》杂志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媒体嘉宾。会议由宗性副会长主持。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fo/2017115474.shtml


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暨《法音》出刊400期纪念活动举行

来源: 中国佛教协会   发布者: 妙雪   时间:2017-12-23
 
                     

 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寺举行


 学诚会长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参观《法音》出刊400期回顾展览


 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议现场


宗性副会长主持下午的座谈会 


 刘威秘书长作总结讲话

   

菩萨在线北京讯 2017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法音》编辑部承办,北京龙泉寺协办,在中国佛教协会会刊《法音》出刊400期之际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总结文宣工作的经验,加强创新开拓,谋划未来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乘着《法音》杂志发行四百期的殊胜因缘,在这里召开本会文宣工作座谈会,回顾《法音》过去数十年的不平凡历程,总结办刊经验,汲取精神力量,谋划未来发展,对进一步办好《法音》杂志、做好本会新时代文宣工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社会传递佛教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学诚会长表示,《法音》,观其名,则能感其意——“法音宣流,普摄群机”。这是它创刊的初衷,也是它将近不惑之年生命历程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国佛教协会的会刊,《法音》杂志从诞生之初便承载了重振两千年中国佛教命脉、传播当代中国佛教响亮声音、启悟润泽亿万人心扉的历史与时代使命。这一特殊使命赋予《法音》深厚的历史底蕴、积极的担当精神和开阔的心胸视野,它贯穿着《法音》三十七年的坚韧生命,也是我们今天开创更广阔未来的丰厚财富。

学诚会长指出,今天我们一起回顾《法音》三十七年发展历程、四百期丰硕成果,实际也是中国佛教协会全面总结佛教文宣工作经验的重要契机,是中国佛教协会及佛教文宣工作者借鉴学习、凝聚共识、树立信心、展望未来的良好起点。三十七年来,《法音》不负创刊初衷,积极与时俱进,书写了中国佛教主流传播媒体应有的使命担当:一、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协助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弘扬“人间佛教”思想;三、推动佛学研究发展,促进佛教界与学术界交流合作;四、倡导正信正行,传播佛教正能量;五、促进国际友好交流,助力中外友好、世界和平。三十七年来,经过巨赞法师、净慧法师等历任主编及诸多编辑同仁不懈努力,如今的《法音》已成为佛教界宣传宗教政策法规的重要阵地,展示中国佛教风貌的精彩舞台,弘扬佛教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促进佛教学术研究的开放平台,引导信众正信正行的良师益友,了解世界佛教、增进国际法谊的窗口纽带,为中国佛教协会宣传工作的开展落实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学诚会长强调,今天的中国佛教,肩负着推动自身事业健康发展与助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双重使命,正在以更加坚韧不拔的信心、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更加笃实有力的步伐向前迈进。在这样的新时代因缘下,迈向不惑之年的《法音》杂志,也必将展现出新的气象,开创新的格局。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法音》杂志作为传统媒体难免面临更多更大的生存压力。

 学诚会长指出,首先,面对时代的飞速发展、媒体的花样翻新、信息的万象森罗,我们应该保持从容定力,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围绕全会乃至宗教工作中心、服务全会乃至国家工作大局的宣传报道原则,坚持政治性、宗教性、文化性圆融一体、平衡兼顾的办刊特色,坚持“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提倡人间佛教,启迪智慧,净化人心”的办刊宗旨。其次,我们要在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增强可读性、拓宽发行渠道、增进发行量、促进中国佛教协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融合等方面,可以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主动学习中外传媒经验,积极开拓现代弘法新方式,为《法音》的发展打开丰富多彩的新天地。值得欣喜的是,为提升中国佛教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发挥《法音》在促进国际友好交流、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佛教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法音》英文刊。相信不远的将来,《法音》杂志将会以全新的时代风采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中国佛教文宣事业注入新活力,为中国佛教走向世界带来新契机。也祝福《法音》传诸四海,憬悟人心,成为人类文化新生的精神推动力。

随后,蒋坚永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中国佛教协会举办文宣工作经验总结暨会刊《法音》400期纪念活动,总结成绩和经验,共同谋划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佛教宣传工作,很有意义,很有必要。他指出佛教宣传工作是展示我国佛教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法音》是其主要阵地:一是宣传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窗口;二是传播人间佛教思想的阵地;三是弘扬佛教正信正行的平台;四是展示佛学研究整体水平的园地;五是促进佛教对外友好交流的纽带。蒋坚永副局长认为《法音》近四十年日积月累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希望中国佛教协会以《法音》为平台的佛教文宣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是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三是要积极塑造当代佛教的良好形象。最后,他祝愿《法音》越办越好!

会议中,刘金光社长、黄心川教授、杨曾文研究员、王雷泉教授、黄夏年教授、温金玉教授、徐孙铭研究员、光泉副秘书长也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法音》杂志37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肯定了《法音》在宣传国家宗教政策、坚持佛教正知正见、批判邪教邪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术研究、普及佛教知识、报道佛教界重要新闻事件、记录佛教历史发展等方面的卓越成绩,分享了他们与《法音》杂志的深厚情谊和感人往事,提出了对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和《法音》未来发展的中肯建议和良好祝愿。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法音》出刊400期纪念回顾展,一幅幅内容丰富的展板,一件件镌刻历史的实物,生动展现了《法音》37年来出刊400期的重要历程,获得与会嘉宾的称赞。

下午,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座谈会围绕“办刊办网基本情况、成功经验、重要成果;佛教传统媒体的处境与转型;新兴佛教媒体有益探索;互联网时代佛教宣传工作的前景与出路;对《法音》杂志、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议题,继续开展了深入探讨。

 来自《中国宗教》《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江苏佛教》《觉群》《佛教文化》《磨镜台》《正信》《人海灯》《禅刊》《如是雨林》《空林佛教》、龙泉之声网站等媒体界的记者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办刊办网的历史和现状,也分享了刊网融合、开发利用新媒体等新实践、新挑战的思考和心得,并对《法音》杂志出刊400期表示祝贺,并对其未来发展以及中国佛教文宣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启发性的建议和意见。李四龙教授回顾了他与《法音》的特殊缘分,表达了从读者到作者的心得感受,以及对《法音》未来定位的建议和希望。陈星桥先生也代表《法音》感谢诸位领导嘉宾参与此次座谈会并分享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意见。

最后,刘威秘书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蒋坚永副局长的讲话不仅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中国佛教协会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也为中国佛教协会乃至佛教界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中国佛教故事”指明了方向。学诚会长的讲话,全面客观总结了《法音》杂志的发展历程、重要成果,对未来佛教文宣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和明确的要求。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充满真情实感、真知灼见,值得反复思考和认真研究。媒体代表的发言,分享办刊办网经验,交流体验心得,大家对如何办好佛教媒体,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改进中国佛教协会宣传工作,把握文宣规律,突破自身瓶颈,进而提升佛教文宣工作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威提到,赵朴老在《法音》从双月刊改为月刊的时候,专门做了一首词《阅金经》,其中说“鸟语穿云静,溪声入梦清,不断宣流妙法音”。“宣流法音”,不仅是《法音》杂志近四十年坚守的初心,其实也是佛教媒体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学诚会长在上午讲话中说,《法音》已近四十不惑,我想“不惑”的是仍然坚守本份,坚持正知正见、正言正行的办刊宗旨,“不惑”的是仍然不改初衷,坚持“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提倡人间佛教,启迪智慧,净化人心”,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根本方向。

赵朴老在《法音》出刊一百期时,又写了一首词,其中说“微妙音,和雅音,迦陵音共海潮音,更番演法音”。面对纷纷扰扰的声音世界,佛教如何发声?怎么发声?传递什么样的好声音?我理解“微妙音”指佛教义理之深奥微妙,“和雅音”指佛教之气韵风度,“迦陵音”指佛教音声之丰富多彩,“海潮音”指佛教之正大气象,“更番演法音”就是说佛教的宣传要多元多样、多姿多彩,契理契机表达佛教观点,因人因地传播佛教文化。

刘威强调,下一步在继续办好《法音》《佛学研究》《佛教文化》《中国佛学》等传统纸媒的同时,中国佛教协会还要强化互联网新媒体思维,采用先进传播技术,运用新兴媒体手段,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建设维护好中国佛教协会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努力构建传统期刊与新兴媒体,自身宣传与媒体合作的有机统一、互补融合、并进发展。在内容上,要努力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关照人类生存处境,贴近普罗大众生活,特别是要关注青年人的思维特点、精神困惑和生存状态,积极引导青年信众建立正确的佛教信仰观,避免误入邪知邪见。在形式上,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以大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元的形式,让文宣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佛教宣传也要具有国际眼光、世界格局,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佛教的发展成就与文化自信,让世界倾听来自东方来自中国的微妙法音。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办公室陈红星主任,《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刘威秘书长,卢浔、光泉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原所长黄心川教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王雷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原所长徐孙铭研究员。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清远法师、性妙法师、明杰法师、园慈法师、张琪等有关部室负责人,以及陈文尧、凌海成、肖兴林、陈星桥等长期关心支持中国佛教协会文宣工作及《法音》杂志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媒体嘉宾。会议由宗性副会长主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