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赴中山大学参加“汉传佛教的经典与诠释”工作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赴中山大学参加“汉传佛教的经典与诠释”工作坊

点击数:1249 更新时间:2018-01-12 10:40:24

2017年12月13—15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赴中山大学参加“汉传佛教的经典与诠释”工作坊。

工作坊由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哲学系佛学研究中心主办,广东六祖寺协办。

12月14日上午9时,“汉传佛教的经典与诠释”工作坊在中山大学锡昌堂开幕。中山大学哲学系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著名佛教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Bernard Faure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分别以“日本‘释迦八相’对佛陀生平的改写”和“‘格义’之广狭二义及其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主持主题演讲,与会学者围绕着两场主题演讲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工作坊举行了三场圆桌讨论。第一场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王颂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汉传佛教义疏学研究刍议》),中山大学哲学系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经史之间——近代中国佛学经典研究刍议》),浙江理工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蒋海怒副教授(《回到章太炎:被遗落的个人主义》)先后发言,与会学者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场圆桌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王颂教授(《南北朝佛教解经学文体源流略考》),南京大学哲学系傅新毅副教授(《东亚唯识学的境相理论——以三类境的诠释为中心》),日本郡山女子大学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际禅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燕生教授(《寻梦<临济录>——柳田圣山语录诠释中的问题意识》),肇庆学院周黄琴副教授(《晚明<楞严>之诤与诠释依据问题——以云栖祩宏的<楞严摸象记>为例》)先后发言,与会学者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三场圆桌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依教奉行”:佛典诠释的践履指向——以<维摩诘经>僧肇、道生注为例》),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姚崇新教授(《旅顺博物馆藏吐鲁番出土汉文佛典整理新进展》),日本鹤见大学池丽梅教授(《高王观世音经——一部草根佛典的诞生与传承》)先后发言,与会学者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2月15日上午11时许,三场圆桌讨论圆满结束,工作坊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龚隽教授主持,何燕生教授对工作坊作了学术总结,著名佛教学家、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鹤见大学前校长木村清孝教授作特别致辞。

15日下午,木村清孝教授以《佛典和诠释之间的差距——以华严经为例》作了专题学术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