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东教授应邀在西北大学作学术讲座“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魏德东教授应邀在西北大学作学术讲座“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

点击数:1191 更新时间:2018-01-12 09:58:38

2017年12月12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德东教授应邀在西北大学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

2017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魏德东教授应西北大学社科处、宣传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邀请,莅临西北大学作《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主题讲座。

下午2时整,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教学二号楼一层第2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博士、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王早娟副教授、佛教研究所在校学生近30人以及文学院、历史学院、思想所、中东所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利安教授对魏德东老师的演讲给予了评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先生对魏老师关于美国和欧洲发展趋势原因及作用的宗教社会学阐释表示认同,并对魏老师多年的宗教研究表达了敬意。

相关报道见:http://www.china2551.org/Article/fjdt/xsdt/201712/16261.html


东:哲学博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佛教哲学及佛教在欧美的传播。

2017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魏德东教授应西北大学社科处、宣传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邀请,莅临西北大学作《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主题讲座。

下午2时整,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教学二号楼一层第2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博士、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王早娟副教授、佛教研究所在校学生近30人以及文学院、历史学院、思想所、中东所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魏德东教授首先介绍了12日上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孔子学院自2004年开办以来,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成孔子学院525家,中小学孔子学堂1113座,有4.6万名老师,各类学员达到916万人。 魏老师认为,孔子学院的创办是21世纪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非常正面的一件大事。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孔子学院尽管遇到一些非议,但它最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崛起。中国历史已经发展到这一时刻:中国需要把自己的语言、文化介绍给全世界,全世界也有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的需求。孔子学院的建立顺势而为,迅速发展。美国是孔子学院建设最多的国家,有110多家。哥伦比亚孔子学院是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立的,是研究型孔院,旨在推动哥伦比亚大学师生对中国文化与社会开展高水平研究。

(魏德东教授)

魏德东教授的学术研究主要有两个领域,一是佛教思想,二是宗教社会学。2011年,魏教授推动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由人民大学和黑龙江富裕正洁寺联合建立,藏族活佛夏坝仁波切与魏老师担任共同主任,开展了一系列汉藏佛教的学术研究。魏老师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宗教场所调查”,受密歇根大学的启示,人民大学开启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社会的连续性调查项目,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2012年,魏老师申请的宗教调查通过层层遴选,纳入人民大学连续调查项目,魏老师开玩笑说“那一刻我感觉上帝与佛祖同时降临”。依托人民大学强大的社会调查力量,“中国宗教场所调查”采用严格随机抽样方法调查了全国4300多家宗教场所,于2015年完成,受到国内外关注。

魏老师生动有趣的开场白,让大家兴致盎然。随后进入讲座的主题——《宗教在当代美国的影响》

在当今美国社会,宗教依然是一支活跃的力量。现代化的欧洲日益世俗化,但这种情况在美国并不存在。原因究竟在哪里?魏老师从五个方面做了剖析:

(一)现代化与神圣化在美国呈现并进的态势

众所周知,美国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其现代化程度最高,但同时美国的宗教性也很强,是现代化国家中最宗教的国家。无论是按照文艺复兴以来的现代化理论,或者叫世俗化理论,还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现代化以后,宗教都应该走向衰退,欧洲就是明显的例证。在欧洲,民众的教堂出席率较低,神职人员的收入也不高,很多老教堂需要卖票维持经济。与此不同,根据皮尤公司的最新调查,美国国民中70%是基督宗教徒,23%不归属任何宗教,6%信仰其他宗教,1%不回答。在基督教徒中,20%的美国人是天主教徒,25%是新教福音派(保守派),15%是新教主流派(自由派),6%为黑人基督教教徒,4%是摩门教等小教派。美国出现了现代化与神圣化并进的态势。

(二)宗教对美国社会与政治生活的影响

魏老师通过自己在美国生活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对美国宗教的社会影响的认识。宗教对美国大选有直接影响,共和党与基督新教福音派结盟,民主党与主流派携手,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中依然如此。川普就职后,在堕胎、吸毒合法化、同性恋婚姻、跨性别厕所等问题上,都与奥巴马政府有显著不同,更加迎合基督教福音派的立场。美国东部的一些著名的神学院,如哈佛大学神学院、耶鲁大学神学院、哥伦比亚神学院等,都属于自由派传统。这些神学院现在不仅培养基督教传教士,而且培养伊斯兰教、佛教等其他宗教的专业人士,可以说已经近乎宗教学院。美国基督教对中国也有深远的影响,中国基督教领袖吴耀宗、丁光训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神学院。美国还是小教派发展的乐土,比如摩门教现在已经被主流社会所接受,摩门教徒罗姆尼在2012年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摩门教旗下的万豪酒店集团在商业上非常成功、摩门教合唱团为川普总统就职典礼演唱。中国传统宗教,如佛教等在现代化的美国也都得到了积极的发展,在社区扮演重要角色。

(三)美国与欧洲宗教差异性的根源分析

美国强调宗教与国家的分离。根据宪法第一修正案(又称“人权法案”),国家既不得设立某一宗教为国教,也不得禁止宗教的自由实践。中国人常常将此解读为“政教分离”政策,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条款都是针对国家而言的,强调的是国家不能对宗教做什么,而不是宗教不能关心国家事务。美国宗教繁荣的原因,第一,所有宗教都是平等的,自由竞争;第二,宗教竞争导致高质量宗教产品的出现,不同宗教异彩纷呈。魏老师分享了1990年代与美国佛教界的交往,对美国宗教的激烈竞争有切身体会。

欧洲的情况与美国不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教,并收取宗教税,国家享受“国营教会”、“官办宗教”的特权,吃大锅饭,最终导致传统宗教失去了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伊斯兰教等外来宗教和新兴宗教在欧洲都有很快的发展,满足民众的宗教需求。魏老师强调,欧洲传统宗教衰退的原因,不是社会的世俗化,而是传统教会没有提供有效的宗教服务。

(四)善用宗教,充分发挥宗教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在去年川普的就职典礼上,有六位宗教人士为他祝福。很难说川普本人热衷于宗教,他曾经是民主党,后转向共和党。川普对宗教的重视,是善用宗教的成功案例。美国是最善于利用宗教的国家,现代化给社会带来很多问题,如精神压力、道德多元等,一个聪明的政府就是要善于发挥宗教的作用,美国在这一方面无疑是做的最好的。

(五)美国宗教的启示

明年(2018年)将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文革时期,宗教基本被消灭了。1978年后,中国宗教开始走向复兴。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与文化都迎来了黄金时代。其动力何在?这就是中国政府、中国社会终于认识到宗教的价值,宗教终于可以扮演自己的角色。魏老师分享,他们这一代学者,乃至老师方立天教授那一代学者,其根本的存在价值,就是告诉人们,宗教在人生、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历史发展表明,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就一定要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而一个奠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的现代化,一定会使中国成为领袖型国家,不仅造福于中国,而且贡献于世界。

(李利安教授)

李利安教授对魏德东老师的演讲给予了评议。他说,针对中国目前宗教的现状,美国宗教的研究应该是一面镜子,许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宗教在政教关系方面、宗教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方面、各宗教自身关系方面,均与美国有巨大的不同。在中国现代化的建设中,我们如何借鉴这些经验,宗教如何发挥作用?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他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宗教的看法经历了很艰难的转变一个过程。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社会飞速发展,宗教的正面肯定成为主流宗教观,相应地在当今宗教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未来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这是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的。随着中国进入现代化的新时代,也孕育着一些新问题的来临,宗教领域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也会增多。李教授特别赞同魏老师的观点:中华民族的崛起一定要和中国传统文化复兴联系在一起。只有和中国传统文化复兴联系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民族复兴,才是真正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复兴。文化的复兴将与国家的发展、进步结合在一起,并给世界提供一个文明形态的新样板,这将对以西方文化为主的全球文化现状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李教授认为,中国的宗教到底和整个文化的复兴是什么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我们现在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文化的复兴离不开宗教,没有宗教的参与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复兴,也不可能出现真正的民族复兴。中国是多种宗教并存,而非一教独大,而且政府又有强劲的干预,这种干预还将持续,“左”的思潮还会随时发挥作用,因此,中国的问题比较复杂。未来人类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宗教及宗教学研究是否会为此指出一条很光明的道路?在座的诸位在这方面恐怕还需作出更深入的观察与思考。

三个小时过去了,会场上依然掌声阵阵,十分融洽。魏老师谈笑风生,同学们争先恐后提出问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先生对魏老师关于美国和欧洲发展趋势原因及作用的宗教社会学阐释表示认同,并对魏老师多年的宗教研究表达了敬意。

(李继武所长)

最后,魏德东老师表达了与西北大学密切合作、推动宗教学科发展的期望。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80周年,而人大就诞生于陕北,血脉相通。第15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将于2018年8月举办,魏老师希望西北大学的师生踊跃参加。

(李海波老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