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教授参加第二届“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教授参加第二届“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1032 更新时间:2017-12-11 11:53:20

新闻转载:http://www.china.com.cn/guoqing/2017-11/08/content_41863746.htm


海内外学者齐聚 探索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7-11-08 18:0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第二届“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 李芳)第二届“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6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东方文艺复兴,以及实现“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资料准备和学术帮助。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承办。共有8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

参加开幕式的海内外专家学者

7日上午,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担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贾俐,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丁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牛宏宝,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邦维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贾俐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丁方致辞

开幕式后,俄罗斯冬宫东亚研究所主任、博士卢澎沙,清华大学教授沈卫荣,东京艺术大学欧亚交流中心教授井上隆史,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学愚,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谢林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永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马丽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题目依次为“摩尼教艺术在中国西部”、“佛教研究和佛教史研究”、“以拜火教壁画复原谈丝绸之路古代宗教壁画展览的最新研究”、“佛教文化与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图像中的动物:祆教葬俗与‘波斯狗’入华——兼论中古时期丝绸之路上的物种传播”、以及“中国人文外交中宗教交流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嘉宾主题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主持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活动现场

7日下午和8日上午,研讨会进入分论坛讨论环节。在文化大厦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的2个分会场内,8场平行论坛顺利举行。瑞士伯尔尼大学博士迈克尔·沃夫、敦煌研究院教授杨富学、秋田公立美术大学教授井上豪、中国人民大学这学院副教授张建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刘韬、东南大学讲师姚瑶等几十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宗教文化”、“宗教艺术风格”、“宗教故事议题”、“丝路精神”等话题作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分论坛第一会场

分论坛第二会场

丁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阈下,本次活动从整体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待、分析那些曾经为个体、分立的文化现象,并将之统筹起来,从不同角度勾勒出东西方文明的交融碰撞,意义非同凡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