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赴台湾参加2017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并担任“佛教思想的发扬与人才培养”论坛引言人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赴台湾参加2017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并担任“佛教思想的发扬与人才培养”论坛引言人

点击数:1866 更新时间:2017-11-10 11:54:35

2017年11月2—9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赴台湾参加2017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并担任“佛教思想的发扬与人才培养”论坛引言人。

2017年11月3日上午,“2017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在高雄佛光山云居楼开幕。开幕式由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暨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教授主持,佛光山系统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佛光山系统大学董事长慈惠法师,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师等,与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知名大学校长和学者与会,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佛光山系统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佛光山寺住持心保法师,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理事长、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鹤见大学前校长木村清孝教授,美国西来大学前校长、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名誉教授Lewis Lancaster等,先后致辞。星云大师并赠一笔字书法“佛”字,予木村清孝教授、兰卡斯特教授和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以纪念彼此数十年的深厚情谊。心保法师则代表佛光山颁发佛光山系统大学荣誉顾问聘书予木村清孝教授、兰卡斯特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

此次论坛自11月3日至8日在高雄佛光山、嘉义南华大学、宜兰佛光大学依序登场,与会者从大学的治理、大学的国际交流、宗教精神与大学发展、大学生的品德教育、佛教思想的发扬与人才培养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期望提升佛教大学学术地位、交流佛教办学经验,促进未来的合作发展。

11月3日下午,第一场论坛在佛光山云居楼六层会议室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大学的治理”,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暨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教授担任主持人,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鹤见大学前校长木村清孝教授,香港珠海大学校监、香港大学前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韩国威德大学校长洪旭宪教授担任引言人。

11月4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在佛光山云居楼六层会议室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大学的国际交流”,泰国国际佛教大学校长魏查理(Charles Willemen)教授、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比较宗教学院院长克里斯·冯克(Chris Vonck)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澳大利亚南天大学校长比尔·勒夫格尔夫(Bill Lovegrove)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阿克赛尔·施奈德(Axel Schneider)教授、英国肯特大学人类学与保存学院讲师强纳森·梅尔(Jonathan Mair)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神学与宗教学院史芬妮·楚芬格妮(Stefania Travagnin)教授、华梵大学主任秘书简江儒博士担任引言人。

11月4日下午,第三场论坛在佛光山云居楼六层会议室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宗教精神与大学发展”,匈牙利布达佩斯佛教大学(Dharma Gate Buddhist College)校长耶伦·亚诺斯(Jelen János)教授、印度德里大学校长尤吉西·堤亚吉(Yogesh K Tyagi)教授担任主持人,日本龙谷大学教学部长长谷川岳史教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鍠博士、英国苏格兰亚伯丁大学神学、历史与哲学学院教授兼孔子学院院长威廉·图勒哈-道格拉斯(William Tuladhar-Douglas)教授担任引言人。

11月5日下午,第四场论坛在嘉义南华大学中道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大学生的品德教育”,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教授担任主持人,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比较宗教学院院长克里斯·冯克(Chris Vonck)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历史、考古和宗教学院宁梵夫(Max Deeg)教授、中国中山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担任引言人。

11月6日下午,第五场论坛在宜兰佛光大学会议厅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佛教思想的发扬及人才培养”,美国西来大学校长史提芬·摩根(Stephen Morgan)教授担任主持人,德国汉堡大学沼田佛学中心主任麦克·齐默尔曼(Michael Zimmermann)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林安梧教授担任引言人。

11月7日中午,“2017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在兰阳别院举行了综合座谈和闭幕式。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暨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教授、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教授、美国西来大学校长史提芬·摩根(Stephen Morgan)教授、澳大利亚南天大学校长比尔·勒夫格尔夫(Bill Lovegrove)教授、菲律宾光明大学校长海伦·珂蕾雅(Helen Correa)教授等先后致辞,对论坛作了简要总结。

除上述论坛主持人、引言人、致辞人外,参加此次论坛的与会代表还有: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教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韩国东国大学副校长金成勳教授,玄奘大学副校长曾光荣教授,英国巴斯泉大学宗教、哲学与伦理学高级讲师莎拉·弗拉维尔(Sarah Flavel)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詹姆斯·莱德诺(James Laidlaw)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疆教授,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族裔研究学院李顺化副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东亚语言与文化学系马克·布鲁姆(Mark Blum)教授,美国佛学研究院院长大卫·松本(David Matsumoto)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语言文化学系罗伯特·布斯威尔(Robert Buswell)教授,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副校长金阮凡(Nguyen Van Kim)教授。

在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还先后参访了佛光山藏经楼、佛陀纪念馆、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兰阳别院及宜兰传统艺术中心、故宫博物院等。

相关报道见:http://fo.ifeng.com/a/20171103/44744029_0.shtml,http://www.healshow.com/article/251026.html,http://website.fgu.edu.tw/zh_cn/announcement/fgu/星雲大師熱烈歡迎2017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出席貴賓-50921071,http://website.fgu.edu.tw/zh_cn/announcement/fgu/楊朝祥-集結夥伴對教育的熱情-成就教育的永續發展-20237272。


台湾“2017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星云大师出席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3日,“2017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在高雄佛光山云居楼开幕。

“2017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在高雄佛光山云居楼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星云大师向学者赠送一笔字书法“佛”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3日,“2017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在高雄佛光山云居楼开幕。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40余所知名大学校长学者与会,佛光山系统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出席开幕式,并特别感谢所有与会人士,共同为佛教与教育贡献智慧和心力。

此次论坛自11月3日至8日在高雄佛光山、嘉义南华大学、宜兰佛光大学依序登场,与会者从大学的治理、国际交流、宗教精神与大学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期望提升佛教大学学术地位、交流佛教办学经验,促进未来的合作发展。

星云大师在致词中叙述自己90多岁的生命中,在世界各地建立300间寺院,如今在大陆和多个国家都有可聚集数万人的道场,欢迎大家前往举办教育学术活动,给予指教。并赠一笔字书法“佛”字,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东亚语言学系终身荣誉教授刘易斯‧兰卡斯特,以纪念彼此数十年的深厚情谊。

“修行是件神圣的事情,教育也是很神圣的事情。”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指出,教育是改变一个人行为观念的好方法,因为教育可以让一个人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零到各种知识的具足,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可以使其修养修为随着教育的增长而进步,期盼大家在此深具历史意义的论坛,透过沟通凝聚共识,为教育作出贡献。

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杨朝祥期待此次论坛,能就大学现况互相交换信息,找出提升的方法。他强调,论坛不是只在会议室讨论,而是大家彼此交朋友,讨论如何传播佛陀的思想,将道德教育带进校园,促进大学的国际化,透过思想的激荡,思维如何教育学生,共创教育未来。

从《华严经》跨足人间佛教研究的日本知名佛教学者木村清孝教授说,身处社会,佛教信仰能够提供心灵的净化,因此大家对佛教的教义抱持高度期待,相信在此次论坛中,大家都能以智慧提出有效的方法和建议。

致力当代佛教经典电子化、数字化的开创者兰卡斯特教授认为与会校长、教授的任务,就是将传统的佛教教育延续下去,希望各位教育家提供更多建议,促使佛教教育进步;并赞叹星云大师将佛法弘扬扩大,让人间佛教在各地传播,很欢喜得遇星云大师。同时引述人类学的某些观点可和佛教的道理相结合,如人类的文化可以透过互相沟通、聆听、理解,找到彼此的共通处,甚至跨越时空,希望论坛也能达到这样的目标。

众人期待在未来几天的大学校长论坛中集思广益,研讨出更多推广佛教并结合教育的精辟见解和策略,并将此带回各个国家地区,让佛教与教育更具影响力与发展。

为表达对学者倾力支持论坛的感谢,心保和尚颁发佛光山系统大学荣誉顾问聘函予木村清孝教授、兰卡斯特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等。

首场论坛主题“大学的治理”,由杨朝祥担任主持人,由木村清孝、香港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韩国威德大学校长洪旭宪共同与谈,论坛后并前往藏经楼参访。11月4日将举办“大学的国际交流”及“宗教精神与大学发展”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此场论坛的与谈人之一威德大学校长洪旭宪教授,1996年在该校任教后,有感于佛陀的慈悲和教育精神而皈依佛教,发心成为像佛陀一样的好老师,故以此理念治校教学。曾获颁香港工程师学会荣誉大奖、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的李焯芬教授,是地质工程师及水利专家,平时热心佛教教育,为佛香讲堂担任香港佛教学院院长指导十余年。


为高等教育把脉 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登场


「把这所大学贡献给宇宙的精神」,是前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的名言。星云大师说:「把大学留给社会,把智慧留给人间。」面对少子化、经费不足等高等教育的当代逆流,大学掌舵者该如何因应?如何承担起淑世的社会责任?

由佛光山系统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11月3日在佛光山登场,创办人星云大师亲临会场感谢所有与会人士,共同为佛教与教育贡献智慧和心力。

由佛光山系统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11月3日在佛光山登场,创办人星云大师亲临会场感谢所有与会人士,共同为佛教与教育贡献智慧和心力。

由佛光山系统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11月3日在佛光山登场,日本、韩国、香港、德国、荷兰、比利时、匈牙利、英国、美国、菲律宾、澳洲、大陆、台湾、越南、泰国、印度等16个国家地区、40餘所知名大学的校长代表齐聚云居楼,为全球高等教育把脉,就如何让佛教教育跨越时空,化解当代高等教育危机,共商大计。

 

佛教教育 化解大学危机

长期重视教育的佛光山系统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亲临会场感谢所有与会人士,共同为佛教与教育贡献智慧和心力。并致赠「佛」一笔字给国立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柏克莱加利福尼亚大学名誉教授路易斯˙兰卡斯特及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3人都是和大师交情逾30年的「老朋友」。

在开幕式上,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教育和修行都是神圣的事,教育是改变个人行为、提升个人修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最好方法,期望这场国际性论坛能促成世界进步,为佛教教育写下歷史新页。

参加学者专注听讲

参加学者专注听讲

木村清孝呼应心保和尚的论点,认为当前全球局势混乱,世人对关注心灵净化的佛教渴求日深,大学校长论坛的举办,可为建构佛教教育优质平台提出有效方案。而佛光山一连2年举办大学校长论坛,关怀社会的热诚值得敬仰。

兰卡斯特表示,拜网路普及之赐,「禅修」在欧美已成显学,也暗藏「世俗化」危机;佛教学者的责任,是努力让禅修等修行回归佛法本质。他强调,论坛首重聆听与沟通,集思广益,寻找让佛教教育跨越时空、净化人心的方法。 

建立关係 促成携手合作

「大学校长论坛和大拜拜式的会议不同,以互相认识、建立关係为优先,并不急著看成果。」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杨朝祥指出,除了议题讨论,论坛更重视茶叙、参访时间的彼此交流,促成校际携手合作。因立意深远,参与的国家地区,也由首届的11国成长到此次的16国。

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杨朝祥担任第一场论坛「大学的治理」引言人。

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杨朝祥担任第一场论坛「大学的治理」引言人。

杨朝祥表示,从佛光大学创校初始,星云大师就有意邀请世界大学校长举办佛教教育论坛,於今终於落实;希望论坛能成为精緻的永续性组织,每年11月邀集志同道合的国际学者讨论交流,共创佛教教育未来。

聆听校长的治校理念后,参加贵宾提问问题。

聆听校长的治校理念后,参加贵宾提问问题。

为表达对学者倾力支持论坛的感谢,心保和尚颁赠佛光山系统大学荣誉顾问证书给兰卡斯特、木村清孝、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3人分别代表欧美、东亚与大陆的佛教杰出学者,恰好组成佛教教育完整世界版图。

人间佛教 强化社会意识

少子化、輟学潮、沉迷网路世界、对未来迷惘,是全球大学面临的共同问题,中等程度学生尤其严重。首先登场的「大学的治理」论坛,由杨朝祥主持,木村清孝、香港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韩国威德大学校长洪旭宪,分享各自大学的应对之道。

木村清孝指出,日本大学近年出现一些变革,努力朝加强国际化、办学特色和社会意识迈进。以全日本首屈一指的东京大学为例,虽是培养菁英官员的摇篮,然而社会意识相对薄弱。他发现,佛光山系统大学提倡人间化的佛教,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回馈社会,值得日本大学借镜。

国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分享日本大学发展朝向国际化、特色、为地方贡献等三项努力方向。

国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分享日本大学发展朝向国际化、特色、为地方贡献等三项努力方向。

至於如何减少学生流失?李焯芬和洪旭宪表示,开设多元及跨科系课程,可提升学习意愿,而网路课程的增设,更是时代趋势。李焯芬强调,开办网路课程虽然「烧钱」,但主事者必须有远见,视为对未来的「投资」。

此外,李焯芬认为,大学的佛学教育,可带给学生生活智慧,拥有更快乐的生活。木村清孝表示,他尝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佛教名相的精神传递给学生,鼓励学生不忘初心、常怀感谢心,陶铸光辉灿烂的完整人格。

凝聚共识 论坛扮领头羊

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2016年首度举办,是国际性的佛教教育论坛,邀请佛教团体兴办的大学及设有佛教学系的一般大学校长扮演领头羊,在融合品德教育、促进国际合作、培养佛法人才等方面,集思广益,让世界更祥和。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参与的学校大幅成长,也更具国际声望,在德语界独特的德国汉堡大学Numata佛教研究中心、欧洲唯一获高等教育佛教研究中心认证的匈牙利布达佩斯佛教大学、歷史悠久的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学术重镇东京大学、韩国唯一佛教宗立大学东国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洛杉磯加利福尼亚大学、泰国国际佛教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印度德里大学……,均由校长等代表与会。

第二届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为期5天,将在佛光山、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展开5场论坛和参访,闭幕式在宜兰兰阳别院举行。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