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中日佛学新篇章——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烟台开幕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凤凰网:中日佛学新篇章——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烟台开幕

点击数:543 更新时间:2017-11-01 20:58:45

2017年10月28日,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国山东烟台福山宾馆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主持、张文良教授翻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烟台市福山区副主席谷学新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共同探讨东亚地区的未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第七届中日佛教会议开幕式盛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日本代表团团长、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办好每届会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本悟法师说共同的心愿将两者学者紧紧联系在一起,必将结出丰硕成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希望中日双方肩负起友好关系的责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烟台市宗教局副局长孙义平对中日学者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表示此次会议引起佛教界的高度重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在开幕上致欢迎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第七届中日佛教会议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凤凰佛教通讯员李建梅山东讯:2017年10月28日,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国山东烟台福山宾馆举行。来自中日双方、海峡两岸的80多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博士生及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相关领导,烟台佛教信众和佛学爱好者总计47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由福山峆㠠寺承办,由福山区佛教协会、千佛寺、烟台普觉讲堂、普觉弘法堂、翠屏拜佛堂、深圳市壹金汇通有限公司协办。中日佛教会议,每两年主办一次,旨在推动中日两国佛教学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并将培养两国佛教学界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作为其重要目的。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般若经》与东亚佛教”。围绕这一主题,将有中日双方各5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表论文。

日本代表团发表人有:日方代表团团长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方代表团秘书长东京大学蓑轮显量教授,日方代表团成员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日本驹泽大学奥野光贤教授,日本东洋大学渡边章悟教授。

中方代表团发表人有:中方代表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周广荣,南京“历史文化传承与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西藏民族大学讲师喻长海、中央民族大学讲师乌达木。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副主席谷学新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峆㠠寺的深厚历史,以及为烟台市所做的慈善、扶贫等诸多贡献,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共同探讨东亚地区的未来,开创丝绸之路。

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回忆了历届中日佛学会议的阶段性发展,以及烟台峆㠠寺与中日佛学会议的殊胜因缘。他还介绍了将在本次中日佛学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的日本教授,希望中日佛教学者能够秉承方立天先生的意愿同心协力,办好每一届会议。

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本悟法师受仁昌会长委托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了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在大力发展药师信仰等方面的诸多成果。他表示,在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两国专家学者共聚烟台,商讨佛教事业,具有深刻含义。期待增强两国学者的信心,收获大量成果。

中国学者代表、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代表学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大会的主题取材很好,介绍了《般若经》对中国近千年的影响。他希望中日两方肩负起维护友好关系的责任。

烟台市宗教局副局长孙义平代表山东省烟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致辞。他重点介绍了烟台市和峆㠠寺的历史与影响。期待中日两国佛教开创更加美丽的华章,促进佛教文化发展。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赞叹,此次会议引起中国各地佛教界的高度重视,明生法师、静波法师、怡藏法师、江苏佛教界、湖北佛教界和媒体菩萨在线等纷纷发来贺电。

向学法师阐述“般若”在佛教中象征智慧与光明。《般若经》不管是在印度起始,还是传播到中国,对佛教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向学法师讲述了《般若经》在中国佛教弘扬的三个历史时期变化。

会议承办方负责人、山东烟台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表示山东佛教与日本佛教源远流长,更有千年交流的佳话。日本的圆仁和尚先后于唐代835年、837年二次扬帆西渡,入唐求法。在烟台文登法华院暂住后,求学的第一站到就是山东烟台峆㠠寺(芝阳店)。随后作《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书中记叙多为作者沿途所见所闻的佛教状况,世人将它与《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游记》并誉为“东方三大旅行记”。感念圆仁和尚为佛法交流做出的贡献和为法忘躯的精神,峆㠠寺建求法桥以为纪念。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宾馆前合影留念,然后大家开始听取专家学者的发言,“2017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