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烟台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民族报: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烟台举行

点击数:456 更新时间:2017-11-01 20:56:54

本报讯 (记者俞灵) 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福山合卢寺承办的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来自中日双方、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共80余人参加研讨。

本届中日佛学会议以“《般若经》与东亚佛教”为主题,旨在推动中日两国佛教学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并将培养两国佛教界突出的中青年学者作为其重要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民讲话指出,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在已故创所所长、著名学者方立天先生的指导下,于2004年创办了中日佛学会议。包括本届会议在内,现已成功举办了7届,中日双方有70人次的著名学者在会议上发表论文。历届会议论文集皆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并同时在中国和日本的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他指出,经过中日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中日佛学会议已成为中日佛教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中日学术文化交流,提升中国佛教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国际性影响,乃至推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学实习基地在合卢寺挂牌。同时,主办方宣布,第八届中日佛教会议举办的时间拟定为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主题为“《涅槃经》与东亚佛教”。

福山合卢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2011年恢复重建,至2013年,一期工程圆满结束。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建成后,合卢寺将成为全国著名的药师佛道场。据记载,日本的圆仁和尚先后于835年、837年两次扬帆西渡,入唐求法。在文登法华院暂住后,求学的第一站就是山东烟台合卢寺(芝阳店)。随后作《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书中记叙多为其沿途所见所闻的佛教状况。世人将它与《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游记》并誉为“东方三大旅行记”。

《般若经》是佛教中国化的标志之一,也是八大宗派及各学派的依止经典。它塑造了中国乃至东亚佛教的基本性格,成为东亚佛教的理论基础。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