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千年绝学《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在峆㠠寺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凤凰网:千年绝学《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在峆㠠寺举行

点击数:512 更新时间:2017-11-01 20:54:30

2017年10月29日上午10点,山东烟台峆㠠寺在福山宾馆举行了“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座谈会上举行了《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

《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在峆㠠寺举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座谈会由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主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副主席宋夕纯表示祝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弘庵法师发表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发表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张建明教授表示要加深与峆㠠寺的缘份与合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发表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发表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日方学者代表菅野博史教授表达喜悦心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姜小鸿参加座谈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沈新生)

凤凰佛教通讯员李建梅、沈新生烟台讯:2017年10月29日上午10点,山东烟台峆㠠寺在福山宾馆举行了“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座谈会上举行了《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

吉藏大师是隋唐时期的高僧,是研究《般若经》的中国学者,也是中观学的中兴祖师,更是三论学的实际创始人,在中国佛教史上,乃至东亚佛教史上,都是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享有崇高思想地位和对佛教般若传承的重要影响。般若中观三论思想是开启天聪的千年绝学,以常人的思维开解圣人的教化,用菩萨的中道提升凡夫的境界,可以说:具有无上的空性智慧和圆融的生活智慧,是中国智慧的综合体现。值此中日佛学会议的殊胜因缘,举行“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希望大家汇聚智慧,共同践行开创佛教中国化新境界的使命。

座谈会由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主持,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副主席宋夕纯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对座谈会的召开及人民大学佛教研究所峆㠠寺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表示欣喜。希望籍此机会加深彼此间的缘分与合作,为佛教文化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日方代表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介绍了自己与吉藏大师的甚深渊源以及得知要编辑《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的喜悦心情,希望能贡献一己之力。

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张建明教授、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驹泽大学奥野光贤教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弘庵法师和悟实法师共同启动般若中观三论学的集大成者《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的编撰仪式。

与会法师和嘉宾依次发言,围绕《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的编撰工作建言献策,初步确定了编辑的标准:中日双方皆认可,僧俗两界都接受,现在未来都满意以及着手组建编委会和限期完成等建议。

座谈会上,张建明教授、张风雷教授,向学法师、悟实法师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

山东省佛协副秘书长体净法师,中国佛学院昌如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中国人民大学办公室主任乔鹏副,西藏民族大学喻长海副教授,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公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蔡晓菁,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姜小鸿女士等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